注射胰岛素的新手,你需要知道的细节在这里!
2023-02-07 13:04 发布 点击:[次]

注射胰岛素的新手,

你需要知道的细节在这里!

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使得糖、蛋白质及脂肪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进而诱发慢性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很多患者通过饮食控制和口服降糖药物仍无法有效控制血糖水平,此时就需要接受胰岛素注射治疗。

每当在窗口发药的时候,遇见注射胰岛素的新手,除了耐心的讲解,我还要把提示患者的重要信息写张便条给到患者手中,内容如下:

一、注射前的材料准备。

1)、皮肤消毒材料准备。注射胰岛素前,需要消毒注射部位的皮肤,这时你要提前准备好75%酒精和消毒棉签,或者是酒精棉片均可。注射胰岛素时,不能用碘伏或碘酒消毒皮肤。

2)、注射针头准备。目前医院药房只提供胰岛素这类药物,不提供针头,因此病人需要到药店或者网上购买与胰岛素品牌相对应的针头,如诺和诺德、新优锐等品牌的针头,购买的规格是4mm、5mm或6mm均可,数字代表针头的长短。针头属于耗材,需要频繁更换,尽量一次性多买几盒。胰岛素的针头不建议重复使用,主要是因为胰岛素针头十分细小和精微,重复使用会增加针头断在体内的风险,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细小的针头容易在体内游走,一旦刺破血管,或者是游走到心脏等重要的部位,后果不堪设想。

3)、血糖监测准备。如果您没有血糖仪,需要购买一台血糖仪,方便监测血糖。刚开始注射胰岛素时,您需要频繁的监测血糖,并做好血糖记录,作为供医生调整胰岛素用量的依据。

、注射部位

三、药品储藏。

备用的胰岛素一定要冷藏保存,而不是冷冻保存。

一旦启用后就要放常温保存,千万不要再放回冰箱,过冷的胰岛素会引起注射不适或增加疼痛感,不要降胰岛素放在阳光直晒的地方。

四、注射时间。

五、如何降低注射后的疼痛感。

第一,避免胰岛素药物温度过低,如果胰岛素从冰箱取出立即注射,药品温度较低,容易引起局部疼痛。因此,胰岛素从冰箱拿出后应静置一会儿再注射。

第二,应待擦拭酒精适当挥发后进行注射。如果酒精尚未彻底干透就给予注射,此时酒精可能会通过针眼进入到皮下,加重疼痛感。

第三,可以用手将注射局部皮肤轻轻捏起,感到局部皮肤微微疼痛时注射药物,不仅便于注射,还可分散疼痛感。

第四,注射过程中要做到进针果断及迅速,进针速度越慢,疼痛感越重。

第五,在进针与拔针的过程中应采取相同的方向,并确保注射局部肌肉充分放松。

第六,应定期更换皮肤注射部位,本次注射部位应该与前次注射部位保持超过两厘米的距离,还要避免在皮下硬结处或者皮肤感染处进行注射。第六,要做到定期更换注射针头,胰岛素笔所应用的针头较细,若反复应用会造成针头逐渐变钝,甚至产生倒钩,使得疼痛感加重。

六、低血糖症状及处理。

胰岛素的主要不良反应是引起低血糖。因此我们要了解低血糖症状,用药后如果出现心悸、焦虑、出汗、饥饿感等和神志改变、认知障碍、抽搐和昏迷,提示我们可能出现了低血糖症状,应立即补充含糖食品,如果出现严重的低血糖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丰台药学服务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