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召开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暨全区药品经营使用专项及协同检查问题整改培训会
2023-09-08 19:54 发布 点击:[次]

828日,自治区药监局召开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暨全区药品经营使用专项及协同检查问题整改培训会,总结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强化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成效,通报药品经营使用专项检查及国家协同检查情况,剖析问题成因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全区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局分管领导出席并讲话,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和乌鲁木齐部分药品经营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地(州、市)、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人员和全区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

会议交流主题教育涉及药品流通环节成果,宣贯自治区药监局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总结分析药品经营使用专项检查及国家协同检查情况。两家药品经营企业代表交流协同检查工作经验。会议对国家特殊药品监管平台使用进行培训并解答相关问题,对《关于开展芬太尼类药品经营环节监督检查的通知》及特殊药品管理要求、近期国家局发布的药品流通监管政策进行解读。

会议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剖析成因强化专项行动成效,从此次检查的情况来看,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存在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初步分析主要因为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规章制度不够完善、管理责任存在漏洞、企业发展理念和动力不足。推动问题整改,全面落实药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药品质量风险意识;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药品质量法治意识;要建章立制完善流程,不断规范药品质量管理行为;要强化相关人员能力素质,不断提高药品管理水平。贯彻药品监管领域行风建设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切实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盯紧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化解风险隐患;实施清单管理,逐一销号化解风险隐患;强化重点案件查办,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强调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关系到民生保障和公共安全。全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和药品经营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切实有效的措施,尽最大努力降低风险,助力产业发展,为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马少宾)

责任编辑/马少宾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