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举办全区“两品一械”监测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4-03-25 17:17 发布 点击:[次]

321日至22日,自治区药监局在乌鲁木齐市举办全区“两品一械”监测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区地(州、市)、县(市、区)两级“两品一械”监测机构分管领导及监测人员2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充分发挥自治区药监局援疆专家工作站作用,邀请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江西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河北省药物警戒中心等单位的资深专家来疆授课交流指导工作。专家围绕药物警戒法规建设现状及思考、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质量提高和风险信号挖掘、严重化妆品不良反应判定及报告填写注意事项、药品信号检测经验介绍等内容授课,详细讲解“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的要点、难点、重点等,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加强全区药品不良反应评价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风险挖掘处置能力,提升全区“两品一械”监测能力。

开班仪式上,对2023“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人员进行通报表扬,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重点工作。

“听了专家的授课后,让我意识到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不能仅限于抓好个例报告,而是应从药品的获益与风险出发,从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考虑,进而把握并管控药品风险。”参加培训的乌鲁木齐市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中心主任徐伟丽感慨地说。

2024年全区“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要从“以药物为中心”转移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要求全区各级监测机构,落实政治责任,正确认识监测评价工作,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严把报告质量,提升风险信号挖掘能力,要加强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品种、“十四五”医疗器械重点监测品种、特殊用途化妆品等产品的分析评价,聚焦重点品种,做好主动监测;要加强与医疗机构沟通合作,指导完善报告和监测管理制度,尤其要发挥好哨点医院的专业优势和模范作用,提高数据分析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加大宣贯培训力度,对报告审核评价要点、严重报告的判定、风险信号的提取开展重点培训,注重理论与系统实操结合;要提升自身能力,加强数据分析和利用,在风险识别、综合研判、应急处置上为监管提供有力支撑。守住安全底线,营造共治共享格局,要利用好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引导公众正确看待不良反应;要守住监测数据安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来疆期间,专家深入新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宣贯《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开展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检查要点》,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自治区药监局相关处室单位、新疆药品工业协会及全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全区药械生产企业开展监测工作现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促进药械监测工作快速良性发展。专家还对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兵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帮扶。(马少宾、汪雨霏)

责任编辑/马少宾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