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召开2023年药品监管服务零距离第一期见面会暨与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座谈会
2023-02-08 10:18 发布 点击:[次]

27日下午,自治区药监局召开2023年药品监管服务零距离第一期见面会暨与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沟通交流座谈会,为医院新建核医学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峰出席并讲话,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专家及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介绍了新建核医学项目的情况,以及在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难题,与会专家从不同的方面对项目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使院方在规范开展核医学项目建设方面及时得到急需且有效的帮助。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是自治区药监局“监管服务零距离”工作机制在服务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推动三医联动改革等方面的又一次创新探索和有效延伸。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长远发展,规划了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核医学中心建设项目,促进自治区放射性药品使用管理水平实现较大幅度的提升。此次,在核医学项目建设前期,主动与自治区药监局对接相关业务事项,充分体现了对药品质量管理,特别是放射性药品配制使用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李峰强调,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放射性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放射性药品是特殊药品,管理要求更加严格,保证放射性药品使用的安全是医疗机构职责所在,医疗机构要提高认识,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规范配制使用行为,确保放射性药品质量安全;要切实履行责任义务,不断完善放射性药品配制使用安全措施,2022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放射性药品管理有关事宜的通告》,对放射性药品生产和使用单位的质量控制体系、人员把关方面作了详细要求,医疗机构要吃透文件精神,在核医学项目建设中全面落实相关要求,严格按照《放射性药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放射性药品的配制与使用工作,进一步加强放射性药品全过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不断提高放射性药品质量管理水平;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积极做好技术指导帮扶,共同促进医药事业安全健康发展,自治区药监局将秉持“严守安全底线、有效管控风险,落实主体责任、热诚服务指导、审慎稳妥处置”的原则,在严格执行放射性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前提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主动下沉、上门服务,加强事前培训、咨询和指导力度,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工作流程,确保“标准不降、程序合规、流程优化、速度加快”,让事中事后监管有温度,真正实现严格监管和热情服务零距离。

李峰要求,自治区药监局各相关业务处室、技术支撑部门发挥好政策法规和专业技术的优势,全力配合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法规咨询、技术指导和审评审批工作,协力推动自治区医疗机构放射性药品配制使用管理和诊疗能力全面提升。(马少宾)

来源:新疆药品监管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