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念好“五字诀”,稳步推进乡村建设工作
2023-10-16 16:55 发布 点击:[次]

新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建设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统筹研究部署,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落实举措,推动落实落地,全面铺开新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大美画卷。

安排部署突出一个“快”字。2022年7月,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了《自治区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随即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在巴州尉犁县召开了全区乡村建设行动工作会议,对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乡村建设的12项重点任务。2023年6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乡村建设行动部门协调推进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以来乡村建设行动进展、审议2023年乡村建设行动工作要点、协调解决相关问题。6月-7月分南、北疆片区针对性召开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湖南省桂东县农村改厕问题为镜鉴,研究部署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

政策出台突出一个“实”字。在制定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过程中,充分吸纳了全区44个相关厅局单位及14个地(州、市)的意见建议,并经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常务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后,印发《自治区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今年,围绕贯彻国家乡村建设行动工作要点,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制定新疆乡村建设行动工作要点、项目库建设指南、任务清单管理指南、农民参与乡村建设实施办法等系列指导性文件。按照“一项任务一个推进方案”的要求,完成水、路、冷链、综合服务、农房、人居环境、基层组织等9个专项任务推进方案已制定出台。

探索机制突出一个“合”字。为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提升新疆乡村建设水平,形成齐抓共促、各负其责、务实高效的乡村建设局面,探索建立自治区乡村建设行动专项任务联席会议推进机制,成员单位由涉及乡村建设行动的27个牵头部门(单位)组成,旨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自治区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12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截至上半年,新疆2023年乡村建设任务清单预算总投资199.13亿元,已完成投资185亿元;93个县(市、区)均已建立乡村建设项目库,共涉及乡村建设建设项目5210个,投资概算888.92亿元。

示范引领突出一个“好”字。2022年以来,新疆坚持先行先试、示范带动,落实“两个优先”(各成员单位、各行业部门、各地州市所制定和掌握的政策、项目、资金,优先向示范村倾斜;组织实施的各类示范建设工程和建设活动优先在示范村试点和开展),探索了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示范村建设模式和要素集聚路径,建设了一批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引领带动效果明显。从已建设的示范村来看,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疆增速,最高人均收入近4万元;主导产业占全村产业比重超过75%以上,平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最高为1250万元;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污水治理率均达到90%以上,村庄绿化率均超过23%,垃圾收运处置设施配备齐全;网络、村组道路、电商物流配送进村实现全覆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清单制、积分制全面推广应用,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信息采集突出一个“准”字。为统筹各类资源要素,精准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弱项,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提供数据支撑,2022年以来,新疆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乡村建设信息采集指导组,通过层层培训、比对分析、推送错误、核实修正等方式,全过程指导县乡村进行入户采集、数据录入、错误校验,建立了乡村建设信息采集有保障、有指导、有复核、有整改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模式。目前,已采集录入11594个行政村(社区)、294.51万户农户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录入。

近年来,新疆始终坚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补齐短板弱项。目前,新疆成功申报博州博乐市、巴州若羌县、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3个县市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分别达到97.9%和99%,10个县市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达99.83%,全区4G网络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到96.19%,创建全国文明村镇96个。

(来源: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