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新疆爱国统一战线 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人心力量
2023-03-03 09:38 发布 点击:[次]

2023年1月10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出深刻阐述,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即日起,“统战新语”将陆续刊发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文章,敬请关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后,自治区党委相继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全区统战部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系统谋划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自治区统一战线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紧扣全国统战部长会议要求,聚焦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工作安排,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中贡献统战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统战系统干部的政治必修课,作为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扎实开展集中轮训和日常学习教育,通过教育培训、座谈研讨、主题宣讲等,引导统战系统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从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中、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性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疆篇章中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

把握特色重点,打牢长治久安根基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作为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文化润疆,持续打响“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品牌,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扎实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和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支持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加强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和解经讲经工作,依法依规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深入推进去极端化,促进宗教健康发展。

聚焦作用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建真言、献良策,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常态化,落实纾困惠企各项政策,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法治、市场和社会环境。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团结引领统战成员投身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公益事业,助力共同富裕。

加强党的领导,提升统战工作效能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巩固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充实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力量,将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地县乡村四级统战工作网络,确保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全面加强统战系统干部政治历练和业务培训,强化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团结同志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的能力、抓工作落实的能力,树立新时代新疆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

   来源:统战新语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