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在阳光下体面劳动
2022-04-25 13:33 发布 点击:[次]

  本报北京422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报道:一直以来,新疆积极践行国际社会体面劳动理念,着力保障各族劳动者在自由条件下进行工作。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召开涉疆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劳动部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劳动者代表,就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护等方面情况做全面介绍。

  “新疆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实践完全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是国际劳工组织相关倡议精神在中国民族地区的成功实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娟表示,新疆历来重视保护各族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通过落实一系列就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有力促进了各族群众充分就业。

  为保障劳动者权益,新疆各级部门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陈强介绍,劳动者可通过拨打热线等维权渠道进行举报投诉,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会及时进行调查核实,依法处理,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受损失。

  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江洁说,新疆已启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劳动者可在线上申请仲裁,截至2021年底,各级调解仲裁机构仲裁结案率为97.2%

  “工会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劳动权益。”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伊力都斯·木拉提介绍,目前,全区设立了30个企业劳动关系数据监测点,由专人负责劳动关系监测。

  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说,公司严格遵守8小时工作制,到丰收季节,公司事先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支付加班工资并安排倒班补休,让员工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工作。

  乌鲁木齐市一家石油公司员工卡依沙尔·买买提讲述了自己的求职就业经历,他说,入职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白纸黑字”写明了自己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

  新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琪从事劳动权益保护研究多年,她表示,从法律制度层面和实际落实层面来看,新疆各族劳动者基本权益得到了全方位保护。

“实现体面劳动已成为人类社会的普遍共识和愿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新疆遵循国际劳工组织有关公约和倡议精神,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政策规定,各族劳动者真正享有自主自愿选择职业的权利。当前,新疆各族群众在阳光下体面劳动,他们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份付出都受到尊重,得到回报。

来源:新疆日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