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丨新疆计划今年建设一批自治区药物滥用监测哨点
2023-05-12 16:50 发布 点击:[次]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春香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物滥用监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近日印发,这是我区首次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的药物滥用监测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并细化了各级药品监督管理、公安、司法、卫生健康等部门的职责分工。

药物滥用监测是应用流行病学的原理和基本方法,通过连续、系统地收集人群中滥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资料或开展相关调查,发现和分析评价药物滥用流行现状、程度、基本分布情况和可能的发展趋势,为禁毒工作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服务。

《办法》明确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在药物滥用监测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各级公安、司法、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助、配合同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做好本行政区域内药物滥用监测管理工作,公安、司法机关设置的强制隔离戒毒所、收押有毒瘾罪犯的监狱,卫生健康部门审批和登记的戒毒医院和医疗机构戒毒治疗科、精神疾病专科医疗机构、综合医疗机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医疗机构),社区戒毒和康复场所等机构主要负责开展药物滥用监测信息收集、上报工作。

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人赵明介绍,《办法》突出了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医疗机构)的相关任务。目前,我区有3家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医疗机构),按要求要建立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收集填写《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今年,计划建设一批自治区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医疗机构)。

赵明表示,《办法》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全区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理清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完整、准确,对推动药物滥用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办法》相关要求,建立药物滥用监测管理工作会商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同时通过各部门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提高数据综合利用程度,并逐步将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用于药物滥用监测工作。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