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驻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镇各“访惠聚”工作队学习一号文件 着手推进乡村振兴
2023-03-03 19:23 发布 点击:[次]

213日,新华社发布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31日,2023年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公开发布。

自治区药监局驻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镇各“访惠聚”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们第一时间学习一号文件精神,着手推进乡村振兴……

自治区药监局驻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全面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的基础上,研究确定2023年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措施,为推动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积极做好准备。

工作队员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主动指导和帮助村“两委”班子成员,努力做到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以人才振兴为关键、以文化振兴为基础、以生态振兴为根本、以组织振兴为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贡献。

2023年要结合本村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业、林果业和香青兰、菊苣等特色种植业;积极创造条件,选送村民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农牧民职业技能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扎实做好村民就业的引导和帮扶工作,通过全面摸排走访,及时掌握村民就业意向,积极协调联系与之相匹配的工作岗位,努力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外出务工提高村民收入水平;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生政策宣讲,深入解读党的“三农”政策和强农惠农富农举措,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鼓励村民实施“电代煤”保证清洁供暖,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美丽的乡村环境;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加强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等方式,主动向县域内乡村治理示范单位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努力提高村级党组织领导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水平。(乔金玉、薛小英)

自治区药监局驻桑株镇喀尔墩村第一书记罗志辉带领村“两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民代表,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和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精神。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与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等,以拉家常的方式帮助村民们掌握政策,一起研究规划喀尔墩村今后的发展思路。

驻村工作队持续响鼓重锤抓紧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坚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依赖独特自然环境,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喀尔墩村通过合作社+农户形式,与相关药品生产企业签订中药材种植订单,引导群众种植菊苣、香青兰等特色中药材,2022年中药材产值达35万余元。

提升林果产业链,加强林果收购企业合作,促果农增收致富,2月派出3名村干部赴阿克苏学习杏树管理并引进新的杏树品种,探索改良20余亩杏树,同时与皮山县林果企业加强合作,加大对核桃、杏子的收购力度。

积极推动闲置劳动力外出就业,拓宽村民致富渠道,2月召开外出就业动员会6场次,宣传动员500余人次。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计划新建水渠1.5公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现高效节水和系统化管理农田,实现增收。

大力发展乡村文化事业,坚持以村级阵地建设促文化振兴,今年,驻村工作队计划投入3万元对活动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加装电锅炉采暖系统。

罗志辉表示,一号文件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引导村“两委”及全体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阿曼·阿尔斯兰)

自治区药监局驻桑株镇墩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起,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精神。

驻村工作队今年将进一步在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上下功夫,继续因地制宜做好特色中草药种植、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将与企业对接,积极引导农民就业,对需要就业的村民进行有效的技能培训;对不能外出就业的村民,通过持续推进农户小额贷款继续布局多胎羊养殖项目,动员农户贷款买羊,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武潇潇)

自治区药监局驻桑株镇阿亚格萨瓦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一号文件。

2023年,驻村工作队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切实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技能培训及就业引导,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做好户厕改革和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多措并举,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驻村工作队将带领村“两委”、全体村民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完成2023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彭丽)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