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党政代表团赴西藏学习考察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治藏方略 共同筑牢边疆安全屏障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07-03 19:33 发布 点击:[次]

新疆党政代表团赴西藏学习考察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治藏方略

共同筑牢边疆安全屏障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马兴瑞王君正严金海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陈永奇何忠友参加活动

6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调研当地推进文化保护传承、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关工作。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新疆党政代表团6月20日赴西藏学习考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治藏方略,推动两区深化交流合作,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道路上携手开创边疆民族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两区在拉萨召开工作协作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参加活动。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永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参加有关活动。

在西藏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甘露藏药公司、拉鲁湿地、非遗博物馆等地,深入了解西藏推动民族特色医药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实地察看雪域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成果,调研当地推进文化保护传承、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关工作。

马兴瑞在座谈会上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向西藏长期以来对新疆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边疆发展、情系各族人民,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篇布局、把脉定向,确立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和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来到西藏学习考察,更加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治藏方略是我们做好新疆、西藏工作的纲和魂,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当前,西藏扎实落实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努力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疆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雪域高原、天山南北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蓬勃景象。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和西藏战略定位更加清晰,美好前景更加光明。希望两区进一步深入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携手开创边疆民族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强边境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协作,共同守边固防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加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合作,提升公路、铁路等设施联通水平,深化矿业、现代农牧业、民族医药等互补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打造新藏文旅一体化品牌。深化全方位交往交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凝聚引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王君正表示,西藏和新疆同属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重托,共同担负着捍卫国家安全、守护神圣国土、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希望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西藏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完善区域现代物流体系,共同建立新藏立体交通网络。协同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在清洁能源、农畜产品深加工、数字经济、轻工业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在文旅规划设计、高端产品打造、市场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强协同,共同打造高品质文旅产业。协同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围绕高原资源保护、生态补偿、生态修复治理和合理利用等加强合作,共同抓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协同推进社会稳定依法治理,在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化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共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协同推进人文交流,开展互派干部挂职锻炼、交流任职,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等活动,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6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工作协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会上,严金海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分别介绍了自治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签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西藏领导王卫东、汪海洲、任维、达娃次仁、坚参、孟晓林,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建新、薛斌、刘新建、姜新军、李旭等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余若琪

来源:石榴云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