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科普|烟酰胺——每天都在用,但你并不了解它
2022-08-08 13:11 发布 点击:[次]

烟 酰 胺

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并不陌生,俗话说一白遮百丑美白是我们毕生所求,您日常使用的护肤品中肯定有一款含有烟酰胺,它可是美白届的扛把子。绝大部分人对于烟酰胺的认识停留于美白护肤上。

那么这篇小科普带大家揭开烟酰胺的神秘面纱:烟酰胺是如何被发现的?为什么能起到美白的作用?除了美白还有其他的护肤功效吗?除了用于护肤还有哪些作用呢?

什么是烟酰胺?

烟酰胺烟酸在人体内的存在形式,烟酸也叫维生素B3,烟酸和烟酰胺合起来叫维生素PP,都是B族维生素。烟酸也叫尼克酸,烟酰胺也叫尼克酸胺。烟酸和烟酰胺在人体内具有相似生理活性,都可以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作为药品或营养补充剂,都可以用于防治粗糙病。但烟酸具有扩张血管、降血脂的作用,而烟酰胺就没有这样的作用。

烟酰胺的来源

虽然烟酰胺现在在护肤界大放异彩,可是它的出身却略显卑微,最早,人们发现长期食用玉米的鸡会生长停滞,毛色变差。长期单纯给猪喂食玉米时,出现口炎、皮肤干裂、腹泻等糙皮病的症状。食用玉米为主粮的地区,人们更易得糙皮病,几百年前糙皮病曾经是欧洲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流行病,并被命名为PelleAgra。一开始,人们认为玉米里面含有某种毒素,但人类的求知欲最终揭开了谜底,生物学家研究发现玉米中烟酸含量很少,并且玉米植物蛋白氨基酸序列里缺乏色氨酸,而动物体内的酶可以将色氨酸转化为烟酸。

后来,人们在动物饲料里添加烟酰胺改善糙皮病的症状,人们开始注意饮食多样化补充烟酰胺。含有烟酰胺的食物较多,如羊肉、牛肉、动物内脏、鸡肉、猪肉和兔肉、金枪鱼和大比目鱼等鱼类,鸡蛋和乳制品等。蔬菜如番茄、胡萝卜、花椰菜、萝卜和土豆、甜菜和蒲公英等。

烟酰胺用于护肤

1 9 7 4 英国的G i r i s h ParsadMathur等人首次发现,把烟酰胺与防晒剂复配到膏霜体系中,可以吸收紫外线防止晒黑和晒伤。自此,很多科研机构开始关注起它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最开始烟酰胺作为美白成分逐渐推广,在后来的研究中发现烟酰胺还有抗衰老、收缩毛孔、祛痘等功效。

01 抗糖基化,改善肤色

烟酰胺的美白机制包括三个方面:抑制黑色素颗粒的形成、抑制黑色素向角质细胞的传递、加速角质细胞中的黑色素向角质层转移并促进角质层脱落。同时,烟酰胺还具有抗糖化的作用,在皮肤老化过程中NADH(还原型辅酶Ⅰ)NADPH(还原型辅酶Ⅱ)的含量逐渐减少,而两者控制着细胞内合成和分解的全过程。高水平的NADPH发挥强大抗氧化作用,阻止蛋白质和糖发生自发性糖基化反应,糖基化反应产生的糖化蛋白会沉积于真皮层,导致皮肤出现黄褐色。

烟酰胺作为NADHNADPH的前体,可通过调节两者体内水平的平衡发挥作用;烟酰胺可显著提高NADPH的含量以发挥抗糖基化作用,进而淡化蛋白质糖化后的黄色,提亮肤色。

02 增强皮肤屏障,对抗衰老

神经酰胺是皮肤屏障的重要成分,烟酰胺通过增加角质层中神经酰胺含量而增强皮肤屏障功能,减少经皮水份流失,提高皮肤抵抗力。另外,烟酰胺还能促进表皮层蛋白质的合成,因此烟酰胺也广泛应用在抗衰老的护肤产品中。长期使用含烟酰胺的护肤品,能使皮肤纹理得到改善,细纹和皱纹明显减少

03 衡油脂分泌,收缩毛孔

相当一部分毛孔粗大是由于皮肤油脂分泌过多所致,烟酰胺可以显著抑制皮脂的产生,让皮脂的分泌更为适量和均匀。油脂分泌减少,皮肤排泄皮脂的管道——毛孔,也会慢慢缩小,达到缩小毛孔的作用。

04 抗炎祛痘

研究表明,含4%烟酰胺的凝胶,对痘痘的治疗效果,相当于1%克林霉素凝胶。目前,烟酰胺抗炎机制尚不明确,可能是通过抑制肥大细胞释放组胺,抑制白细胞趋化性和炎症媒介分泌,阻断组胺受体,抑制淋巴细胞的转移等机制来实现抗炎的作用

另外由于烟酰胺的胺基与皮脂中的游离脂肪酸能发生中和反应,而减少毛孔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减少皮肤炎症的发生,也降低痤疮发生的概率,维持皮肤细腻光滑。

烟酰胺的注意事项

01 烟酰胺的皮肤刺激性

烟酰胺功效虽然很强大,但是,他的刺激性也常常被人诟病。在使用高浓度烟酰胺产品时,很多人会出现皮肤会不耐受的情况,出现红、肿、痒、刺痛等过敏反应,烟酰胺的浓度在2%以下,吸收率随着添加量增加呈线性,当浓度达到2%后,吸收率就不会呈线性增加。但是随着烟酰胺添加的浓度增加,效果更好,但刺激性也会随之增加。选择烟酰胺产品时,应先从低浓度开始用,如果皮肤能够耐受,再逐渐选择高浓度的烟酰胺产品。在使用高浓度烟酰胺前,先使用保湿乳液滋润肌肤,把皮肤调整到最佳状态,以减慢烟酰胺渗入皮肤的速度,降低刺激性。

02 烟酰胺不能和PH值为酸性的成分混搭!

烟酰胺不耐受的原因大多是因为烟酸。烟酰胺在PH值为6的溶液中稳定性最佳,在PH值高于或低于6的溶液中会水解形成烟酸,烟酸会让肌肤发生不良反应的比例升高,所以含烟酰胺配方的产品一般会将PH值控制在5~7之间,以减少烟酸的形成。因此,烟酰胺产品不适合与其他酸类产品混用,如果混用,会导致肌肤PH值改变,烟酰胺释放大量的烟酸,对皮肤造成刺激

烟酰胺的临床应用

烟酰胺的临床常见剂型有烟酰胺注射液和烟酰胺片,本品为维生素类药。与烟酸相似,为辅酶I和辅酶的组成部分。参与体内的代谢过程,为脂类代谢、组织呼吸的氧化作用和糖原分解所必需。但无扩张血管作用。此外,本品尚有防治心脏传导阻滞和提高窦房结功能及抗快速型实验性心律失常的作用,能显著改善维拉帕米引起的心率减慢和房室传导阻滞

主要用于防治烟酸缺乏的糙皮病、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风湿性心肌炎及少数洋地黄中毒等伴发的心律失常,有防治心脏传导阻滞的作用。

此外,烟酰胺还能刺激β细胞再生,增强β细胞对致损因素的抵抗力,能恢复胰岛细胞内辅酶1的正常水平,由此减缓β细胞的破坏,促进其再生。

烟酰胺还用于治疗和预防眼部神经退行性疾病,改善青光眼患者视功能,预防患者视网膜神经细胞损伤。

温馨提示

1、烟酰胺胃肠易吸收,肌注吸收更快。吸收后在体内变成辅酶分布到全身组织,半衰期45分钟。

2、给药后可出现皮肤潮红和瘙痒等,偶尔可发生高血糖、高尿酸、心律失常。

3、妊娠期过量服用有致畸的可能,哺乳期妇女使用时不宜授乳。

4、异烟肼与烟酰胺有拮抗作用,长期服用异烟肼应补充烟酰胺。

5、烟酰胺无扩张血管作用,高血压患者需要时可使用

不得不说烟酰胺真的是位多面小能手,它的应用包含动物饲料、护肤品、药品等,此外,在功能性饮料之中也会添加适量的烟酰胺,为身体提供能量。虽然如此优秀,但我们也应该理性对待它,不盲目追求,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来源:药圈网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