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感冒了要如何选择中成药?
2020-11-09 13:08 发布 点击:[次]

感冒了

如何选择中成药?

一起来看看

专家提示,我们在选用中成药治疗感冒时,必须辨证论治,感冒要分型而治,不同类型的感冒选用相应的感冒药才能药到病除。

中医将感冒分为风热型感冒、风寒型感冒、暑湿型感冒,这是最常见的三种类型。一般人很难辨别自己是风热感冒、风寒感冒还是暑湿感冒,而且风寒还可能向风热转化,如果感冒症状稍重需要服药缓解,最好咨询医生,根据感冒类型和严重程度对症服药。

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的发病率最高,除了鼻塞、流涕、咳嗽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可能有发热重、便秘。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常选用菊花、薄荷、桑叶等,清开灵颗粒、板蓝根冲剂、桑菊感冒颗粒、感冒灵颗粒都适用于风热感冒。

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是风吹受凉引起的感冒,多发生在秋冬季节,患者除了有鼻塞、打喷嚏、咳嗽的症状之外,还可能出现畏寒、低热、肌肉酸痛等不适,多穿些衣服或盖被子会感觉舒服点。治法以辛温解表为主,常选用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正柴胡饮颗粒、感冒清热冲剂和风寒感冒颗粒都可以选用。

暑湿感冒

暑湿感冒的发病较少,多发生在夏季和湿热的南方地区,会出现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腹痛、腹泻等症状,服用藿香正气水可以缓解。

温馨提示

感冒冲剂最好饭后用温水冲服,服药后会发汗,半小时之内不要外出吹风,服药期间少食荤腥。

有的感冒类非处方中成药属于中西药的复方制剂,含有一定的西药成分,如果同时服用其他含同成分的西药,该成分用量就会叠加。比如新复方大青叶片里含有西药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果患者又擅自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如复方对乙酰氨基酚、氨酚伪麻美芬片II、维C银翘片等),就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