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97187X/2020-03056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自治区药监局集体约谈全区22家医疗机构制剂室
  • 内容概述:

自治区药监局集体约谈全区22家医疗机构制剂室

发布时间:2020-12-08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7日,自治区药监局召开自治区纪委监委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区医疗机构制剂室整治工作集体约谈会,全区22家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制剂室负责人被集体约谈。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明辉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通报。据了解,今年4月至今,自治区药监局抽调人员对全区22家医疗机构制剂配制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专项检查。在合法性方面,依法对8家医疗机构、9起违法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没款总金额5289.21万元,收缴违法配制医疗机构制剂1149盒(瓶);在合规性方面,共发现风险隐患252条。

会上,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介绍了把好制剂配制质量安全关的经验做法,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蒙医医院、叶城县维吾尔医医院就医疗结构制剂配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抓好整改,提高、守住制剂安全底线作表态发言。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于爱平提出,要切实增强做好全区医疗机构制剂室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深化医疗机构制剂室整治工作并确保整改落到实处,着力做好各级医疗机构制剂室整改工作。希望通过专项整治和集体约谈,有效提升医疗机构制剂室抵御和遏制药品安全风险的能力,保障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安全和各族群众用药安全。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吕栋指出,抓好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自治区药监局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依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开展医疗机构制剂室专项整治,深入了解了全区医疗机构制剂室管理现状,系统排查治理风险隐患,抓住了要害和关键,扭住了药品风险管理的“牛鼻子”,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召开集体约谈会,既体现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管,重锤连敲、持续发力,又体现了对医疗机构的关爱,循循善导、真情服务。药监部门与医疗机构之间不但是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也是协同配合践行好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伙伴关系。要牢记初心使命,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持久久为功,切实筑牢药品质量的安全防线;强化双向监督,切实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据了解,为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成果运用,自治区药监局将整治结果及整改建议及时反馈相关地(州、市)、县党委政府,引起当地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截止目前,有12家医疗机构制剂室已先后投入资金2.64亿用于新建、改建、扩建厂房和购买设施设备。特别是喀什地区12个县在“十四五”期间计划分别投资2000万元,建成标准现代化制剂室,将有力助推医疗机构制剂高质量发展,真正让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成果惠及各族人民群众。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钰祥强调,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容不得丝毫马虎和松懈。在这次对医疗机构制剂室的专项整治中,自治区药监局一方面认真检查,严格执法,发现整改了一批风险隐患,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守住了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安全底线;另一方面主动靠前、热情服务,提出新建制剂室规划建议,指导帮扶品种备案,规范生产工艺,开展业务培训,为医疗机构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体现了“严格监管和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为推动全区医疗机构制剂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通过专项整治,有力彰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监管执法部门维护各族群众用药安全的坚定决心。

张钰祥指出,药品质量安全不仅是监管部门实施严格监管管出来的,更重要的是设计、生产出来的,设计、生产等因素更具基础性作用。此次专项整治反映的问题,暴露出个别医疗机构第一责任履行不到位。医疗机构制剂室只有把百姓用药安全有效放在第一位,提高主体责任意识,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生产,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安全才能有保证。作为监管部门,自治区药监局将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严格监督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决守护人民身体健康。

张钰祥表示,通过此次医疗机构制剂室专项整治,发现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安全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风险隐患,这些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和医疗机构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整改解决。各医疗机构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医疗机构制剂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正视问题,弥补医疗机构制剂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聚焦重点,推动医疗机构制剂室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自治区药监局也将站在深化药监系统机构改革、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的新起点上,争当公众用药安全的守护者,勇做改革的探路人和开拓者,全力做好全区医疗机构制剂室监管工作,牢牢守住制剂药品安全底线,确保我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马少宾  肖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