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注意!激素类药膏不能当化妆品用
2020-12-25 17:49 发布 点击:[次]

说起激素类药膏

你一定用过

但你不知道的是

这类药膏是不能当作化妆品用的

激素类药膏刚开始使用时会让面部的红疹消退,皮肤变得光洁,很多人觉得找到了“战痘”利器,于是把激素药膏当作护肤品,天天往脸上抹。殊不知,长期使用含激素的药膏,不仅损害容貌,而且会加快皮肤老化

少数患者在用药部位可出现局部烧灼感、刺痛、暂时性瘙痒、粟粒疹、毛囊炎、多毛症、过敏性接触性皮炎、皮肤萎缩、皮肤继发性感染等不良反应。有些不正规的美容院应用激素治疗痤疮后造成患者毁容,再去正规医院看皮肤科的例子不少见。

如何识别药品中是否含激素呢?

教你一招!

激素软膏的名字常为“某某松”,如地塞米松、丁酸氢化可的松、卤米松、糠酸莫米松、氟米松等。但还有很多名字中没有“松”的药膏也是激素,如地奈德、哈西奈德、曲安奈德、丙酸氯倍他索等,不清楚的一定要咨询皮肤科医生或药剂师等专业人士。

正规的药品都会标明成分,而且在说明书中也会详细介绍使用方法及可能的不良反应。但在一些“消字号”“健字号”“妆字号”的产品中,特别是所谓的纯植物或中药的药膏中可能会添加激素,尽量不要购买和使用这类产品。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药知道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