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如何留住香水最佳味道?使用“雷区”在哪里?
2020-10-19 11:18 发布 点击:[次]

对于很多人来说

香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化妆品

希望借助香水提升个人魅力

如何使用香水是一门大学问

使用得当,可以散发出迷人的香味

反之则可能适得其反

选对部位释放芬芳

香水在人体温暖部位和空气流通好的环境中最容易挥发。在手腕动脉处、双耳后侧、后颈部、肘内侧、腰部、大腿内侧、膝盖内侧、脚踝内侧等部位,最适宜使用香水。此外,天然纤维面料衣服有利于香水香气长时间保留。

刚洗过的头发也是很好的香气载体。但需注意,把香水喷在头发上时,应避免香水直接接触头皮。香水中的酒精挥发时,会带走头皮中的部分水分,导致头发变得更干燥。

使用香水时,除了要知道以上几个宜喷洒的部位外,还要留意以下几个不适合使用香水的部位,避免进入使用“雷区”,造成不良影响。

香水不宜用于易被太阳晒到的暴露部位。因为香水中有些香料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挥发油,若喷洒在易被太阳晒到的部位,日光中的长波紫外线就会与皮肤上香水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光化学反应,导致皮肤发生炎症或出现点状黑斑。

香水不宜直接用于面部。由于香水含有较多酒精,刺激性较大,面部等易过敏的皮肤不宜直接使用香水,婴儿也要避免使用含有酒精的香水。

香水不宜总是直接喷洒在皮肤上,避免对皮肤产生刺激。可根据情况,将香水洒在衣物上。

香水不宜涂在额上、腋下等易出汗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出汗多,易将香味冲淡,而且汗味和香味混合可能会使香水本身的味道发生变化。

此外,对酒精过敏的人群,可以选择无酒精香水,或将香水改喷在内衣、手帕、裙摆、裤脚或是领带内侧等处。如果在流汗的情况下使用香水,应先将汗水擦干再使用;汗腺发达的部位最好不要使用香水。

合理使用避开“雷区”

喷香水时,喷口应与身体保持30cm的距离,以使香水香味均匀分布,而不会集中在某一处。香水味道通常会随着体温升高而更容易散发香味。因此,使用在体温高的部位会比使用在衣服上更香,在夏天使用也比在冬天使用更容易散发香味。

使用香水时,首先将香水分别喷于双手中指及无名指上,先分别轻触手腕动脉处、双耳后侧、后颈部;再轻拢头发,并于发尾处稍作停留;随后轻触对侧手肘内侧。然后使用喷雾器将香水喷于腰部左右两侧,左右手指分别轻触腰部喷香处,再轻触其他需要涂抹香水的部位。需要注意的是,涂抹过程中所有的轻触动作都不应有摩擦,否则可能破坏香水本来的味道。

香水使用有禁忌

香水使用最忌喷洒太多,且应尽量避免叠加使用不同的香水,否则不仅无法表现出香水本身的特质,还可能交错出奇怪的味道。同时,还应尽量避免将香水喷洒在白色或浅色衣服上。因为多数香水都含有色素,直接喷洒在白色或浅色衣服上,容易使衣服沾染香水残留的色素而影响美观。另外,香水不宜喷洒在毛皮、黄金和珍珠等饰品上,香水会使它们失去天然光泽,甚至变质。

特殊人群如孕妇、哺乳期母亲、儿童、经期女性等,也应尽量避免使用香水。对于孕妇而言,香水中可能含有麝香等成分,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哺乳期母亲使用香水,香水的某些成分可能会进入乳汁,危害婴儿健康。

敏感皮肤真的不能用香水吗

大部分香水含有酒精,会对敏感肌肤产生刺激。难道肌肤敏感人群真的与香水“无缘”吗?其实不是的,只要用对了方法,敏感肌肤人群也可以使用含有酒精的香水。

对于肌肤受香水直接刺激易产生瘙痒或红肿等反应的人,尽量避免香水直接接触肌肤即可。可以试着将少许香水抹在裙摆或者喷洒于衣物上。此外,还可在熨烫衣服时,将香味赋予衣服上:首先在熨衣板上铺一条手帕或纱布,喷上香水;然后放上衣服,将熨斗在衣服上方1~2cm的地方移动片刻。遇到热气时,香水中的酒精会随着热气蒸发,香味便会留在衣服上。通过这种方法获取的香气,比直接将香水喷洒在肌肤上获取的香气更加轻柔,余香也不容易消失。

避光密封保存维持品质

香水接触空气或被阳光照射后容易变质,使用和保存时均需采用正确方法。使用蘸取式香水时,直接用手指从瓶中蘸取会造成污染,建议加上喷头使用。虽然香水长时间放置不会对身体有害,但香气会逐渐挥发,开封后应尽快使用。

香水中含有的芳香成分较易变质,保存时要特别注意。保持香水品质最重要的存放条件是要避光保存。光线易使香水色调发生变化,尤其是太阳直射光,会造成香水褪色、变色甚至浑浊,因此香水应放于暗处。其次要置于温度适中的环境中。高温会加速香水中芳香成分的氧化、分解,而温度过低则会导致香水析出结晶性香料。因此,香水要保存于温度变化小的场所。不建议放置于冰箱中保存,一是因为冰箱温度过低,二是防止芳香成分散发到冰箱中产生异味。最好将香水置于常温下、阴凉处保存。

香水接触空气容易氧化,所以在使用时要尽量避免打开瓶口,防止香水大面积接触空气。盛放香水要选择体积稍小的容器并使之常充满香水,瓶口要确保严密不松动,使用后立即封严。此外还需注意,瓶口不要留下残液,以防下次使用时氧化物进入瓶中。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