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合理用药 口服也要做皮试,阿莫西林不是什么炎症都能用
2023-11-03 18:55 发布 点击:[次]

季节交替,免不了气温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

温差大不光是容易睡不好,还容易生点病,比如感冒。

再严重那么一点,可能会出现点炎症,再发个烧……

很多人只要是发烧了或者发炎了,第一反应就是吃点消炎药。

这就不得不提,大家常囤的一种消炎药

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应该是公众比较常用的消炎药”(更专业的说法叫抗生素)。虽然阿莫西林是大家常用的药品,但不一定就对其知根知底。

今天小编好好和你唠唠

大家眼中的

万能神药”——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是一种抗生素

炎症是人体对于外界环境改变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应激反应,表现为红肿热痛、浑身不适、发热等,分为感染性和感染性。

感染性抗生素只能针对细菌、病毒等致病因子进入身体而引发的症状有效果,本身无法缓解疼痛等炎症反应。

阿莫西林属于常见的半合成青霉素类广谱β-内酰胺类抗生素,服用后可以穿透细胞膜,达到杀菌的效果(抗生素主要是抑制和杀灭微生物)

针对部分细菌等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炎症中使用抗生素,能够杀死或抑制病原体,因病原体被抑制或清除炎症反应减轻,所以出现了类似消炎的作用。但是对于其他原因而引起的炎症,比如外伤免疫过敏等,抗生素起不到任何作用。

由此可以看出,阿莫西林不是消炎药,而是一种抗生素,可以起到杀菌的效果,对于普通炎症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发现炎症征兆就会自我药疗服用阿莫西林。因为在不少人的认知当中,阿莫西林就是消炎药,很多人不管是感冒发烧头痛,还是身体其他部位出现了炎症,都会选择阿莫西林,导致阿莫西林滥用现象严重。

真正的消炎药只有2

消炎药是指消除身体炎症反应的药物,包括甾体类药物(糖皮质激素)、非甾体类药物(布洛芬等常见止痛药)

甾体类抗炎药

主要为糖皮质激素,这一类抗炎药的作用是非常复杂,并且随着剂量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它不仅可以影响体内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物质的代谢,还具有非常有效的抗炎作用。

在急性炎症的早期,糖皮质激素可以通过收缩血管而减少局部的血管充血,同时又能够抑制白细胞的免疫反应,减少体内各种炎症相关的介质的释放,改善炎症的症状。

甾体类抗炎药除了能够达到消炎的效果之外,还能够起到抗过敏、抗休克、抗毒等效果,作用非常广泛。

非甾体类消炎药

非甾体类的消炎药主要就是非类固酮激素类的,生活中最常见的这一类消炎药就是布洛芬了,对于红肿热痛都有一定的效果。

这一类药物可以针对消肿抗炎,如关节炎、肌腱炎等。从本质上来说,当人体出现了细胞炎症,它就可以帮助人们消炎。而一般名字当中含有菌、酶、沙星类的药物都属于抗生素类的药物。

关于阿莫西林的误区

广谱,但不万能

阿莫西林,是最常用的半合成青霉素类广谱β-内酰胺类抗生素。阿莫西林是一种广谱抗生素。

其杀菌作用强,穿透细胞膜的能力也强,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口服青霉素之一。

从抗菌谱的角度,它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如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很好的抗菌活性,对革兰阴性菌如肠杆菌也有杀灭作用。

虽然它是广谱抗生素,却不意味着它能应对病毒或所有种类的致病菌,在耐药菌层出不穷的今日更是如此。

因此居家根据症状自行使用时,常会碰到效果不佳的情况。

口服,也要皮试

在很多人印象中,因为口服药往往比注射剂安全,因此在选购阿莫西林的时候总会掉以轻心——其实,阿莫西林属于青霉素的一种,在使用时也要严格提防过敏的情况出现。

根据我国药典,所有抗生素类药物均有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可能,尤其是青霉素和磺胺类药物最易发生过敏反应,所以不管使用何种剂型的青霉素必须事先做药敏试验。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早在19996月就发文规定,各类口服青霉素V钾制剂和阿莫西林制剂的包装、标签和中文说明书以及相关宣传材料,不得再出现服用前免皮试字样。

因此在销售阿莫西林的时候,除依照处方之外,切记要询问顾客的过敏史,并针对此情况进行必要的提醒。

切忌热水送服

很多人觉得生病了要尽量喝热水,就连服药时也一定要把水烧成温开水送服。其实这种做法对某些药物而言,是不合适的。

阿莫西林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此类药物易水解,送服时水温越高,其水解速率就越快。

水解之后,药物就失去抗菌活性了,还容易增加过敏反应的风险。

因此,服用阿莫西林时,尤其是颗粒剂,应该用凉白开冲泡,且应在冲水后尽快服用。将其化在热水里放凉了再喝,是非常不明智的方式。

阿莫西林主要针对6种疾病

1、耳鼻喉感染:中耳炎、鼻窦炎等,对过敏性鼻炎无效;

2、泌尿生殖道感染:尿道炎、细菌性阴道炎等,对霉菌性阴道炎无效;

3、皮肤感染:皮肤组织化脓等,对真菌、病毒感染的皮肤病无效;

4、下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对病毒性肺炎如新冠肺炎无效;

5、幽门螺杆菌感染:不只需要阿莫西林,需要34种抗生素同时用药;

6、急性单纯性淋病。

阿莫西林该怎么用

要遵医嘱,不可自行服用

阿莫西林属于抗生素,吃得不对会导致病原菌耐药,而一旦耐药菌越来越多,其导致的感染的治疗就越发困难。服用阿莫西林有一定危险性,必须遵医嘱,自行服用既有盲目性,也有危险性。如果出现皮疹等过敏反应或严重的消化系统不良反应,如腹泻、呕吐等,必须立刻停药。

确认对青霉素没有过敏史或过敏性休克

阿莫西林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是禁用的。贸然使用可能诱发皮肤过敏(如严重的剥脱性皮炎)甚至休克死亡!尤其是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使用阿莫西林,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在家中根本来不及抢救。

疗程要足够,不可随意停药

任何一种抗生素干掉微生物都需要一个过程,斩草除根之后才能停用。必须遵医嘱服用足够疗程,切不可看症状减轻了就不吃了。

服用阿莫西林,学会说

不能与丙磺舒同时服用

丙磺舒会降低阿莫西林的肾小管分泌。同时使用丙磺舒可能导致阿莫西林血药度增加和留存时间延长。

不能与别嘌醇合用

别嘌醇治疗期间与阿莫西林联用可增加过敏性皮肤反应的可能性。

不能与抑菌药合用

阿莫西林是在细菌的繁殖期发挥作用,而抑菌药如红霉素、多西环素等会使其在繁殖期的药理作用受到抑制。两者合用,阿莫西林的杀菌作用会大打折扣。

不能与甲氨蝶呤合同

青霉素类药物可减少甲氨蝶呤的排泄,导致潜在毒性的增加。

不能与生物制剂合用

阿莫西林与生物制剂(如双歧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片、伤寒疫苗等)要分开服用,一般间隔2-3小时,以免影响生物制剂作为活性菌的疗效。

不能与避孕药同时服用

不能和避孕药雌二醇、炔雌醇等同服,阿莫西林会对肠胃或者肝脏正常吸收避孕药产生干扰,导致避孕药的效果降低。

阿莫西林的那些事,有没有让您

重新认识了这个家中常备药呢?

抗感染莫乱用,合理使用是关键。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