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是药不是糖!润喉片不可以想吃就吃!
2023-10-24 19:21 发布 点击:[次]

润喉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小巧携带,清凉润喉,还甜甜的,不少人喉咙干痒、感冒咽痛、嗓子嘶哑时,都会来上一片。甚至嘴里没味儿想嚼点儿啥,都会拿它来嚼着吃。像这样把润喉片当糖吃,没事儿就来一片,真的不会有啥副作用吗?

01

润喉片不能当糖来吃吗?

当然是不可以的!润喉片是药不是糖!通常来说,润喉片包括中药含片和西药含片。中药含片多由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生津润喉的药物组成,如草珊瑚含片、西瓜霜含片等。西药含片则多由杀菌消炎、清凉收敛、稀化痰液的药物组成,如华素片、薄荷含片等。

02

润喉片吃多了会有啥副作用吗?

滥用润喉片是有副作用的!比如润喉片中的薄荷成分,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功效,如果在没有炎症的情况下还经常含服,很容易导致口腔干燥破损,从而形成口腔溃疡。有一些润喉片中还含有碘,对口腔黏膜具有刺激性,长期含服很可能导致菌群失调而诱发口腔溃疡。

03

润喉片什么时候该吃?

首先要弄清楚引起咽喉不适的原因。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而不是自行服用润喉片。

吃润喉片的注意事项

1.不要总将润喉片放在一个部位,避免局部黏膜被较高浓度的药物持续性刺激;

2.服用润喉片时尽量少说话,防止引起呛咳;

3.吃完药后30分钟内最好不要漱口、喝水或者吃东西,否则咽喉部的药物可能会被带走,无法发挥药效。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