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警惕!阿莫西林千万不能随便吃,严重可致命
2023-10-17 12:03 发布 点击:[次]

大家眼中的

万能神药”——阿莫西林

感冒怎么办?来一颗消炎药

咳嗽怎么办?来一颗消炎药

扁桃体发炎怎么办?来一颗消炎药

什么时候开始,

这消炎药竟成了万能神药?

而最常见的为大众所知的可能就是

阿莫西林

01
你真的了解阿莫西林吗?

阿莫西林真的有这么的神奇,

甚至各种症状通用了?

来揭开阿莫西林的真面目

↓↓↓

阿莫西林,是一种最常用的半合成青霉素类广谱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为一种白色粉末。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口服半合成青霉素之一,其制剂有胶囊、片剂、颗粒剂、分散片等,现在常与克拉维酸合用制成分散片。划个重点,阿莫西林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抗生素,是半合成青霉素之一,青霉素是世界上第一种抗生素。


阿莫西林不可滥用

✍ 阿莫西林像所有的抗生素一样,都是针对细菌产生作用,而对真菌、病毒则束手无策。所以对于“消炎”“病毒性感冒”“上火”通通是无效的。

在厌氧菌面前,阿莫西林作用很微弱。如牙龈炎、牙周炎一般是口腔中的厌氧菌致病,不能选择阿莫西林。

皮肤、黏膜的真菌感染,选择阿莫西林无效

✍ 各种各类病毒兴风作浪引起的感染,如带状疱疹、普通感冒、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对阿莫西林无感

02
阿莫西林该怎么用?

✍要遵医嘱,不可自行服用

阿莫西林属于抗生素,吃得不对会导致病原菌耐药,而一旦耐药菌越来越多,其导致的感染的治疗就越发困难。服用阿莫西林有一定危险性,必须遵医嘱,自行服用既有盲目性,也有危险性。如果出现皮疹等过敏反应或严重的消化系统不良反应,如腹泻、呕吐等,必须立刻停药。

✍确认对青霉素没有过敏史或过敏性休克

阿莫西林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是禁用的。贸然使用可能诱发皮肤过敏(如严重的剥脱性皮炎)甚至休克死亡!尤其是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使用阿莫西林,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在家中根本来不及抢救。

✍疗程要足够,不可随意停药

任何一种抗生素干掉微生物都需要一个过程,“斩草除根”之后才能停用。必须遵医嘱服用足够疗程,切不可看症状减轻了就不吃了。

03
还有哪些被误会的“万能消炎药”

罗红霉素、头孢类、青霉素和左氧氟沙星也被看成是“万能消炎药”。有多少人会习惯性囤积消炎药,又有多少人知道自己一生病就吃的阿莫西林、罗红霉素、左氧氟沙星、头孢类和青霉素很可能造成人类未来医疗的绝境?

这些药能对付的细菌比较多,临床使用广泛,它们看起来“武艺高强”,但也不是万能的。每种“消炎药”都有它的短处,如左氧氟沙星能影响青少年的软骨发育,说明书中明确规定口服或静脉的左氧氟沙星(和其它喹诺酮类药物如莫西沙星等)不能用于18岁以下的儿童或青少年。如果家长真的给孩子用了,可能导致孩子骨发育异常,影响身高,影响骨健康。在复杂的消炎、抗感染领域,大家千万不要随随便便使用“消炎药”!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