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中药太苦了,能加点糖再喝吗?
2020-11-26 19:47 发布 点击:[次]

很多人吃中药时都有这个困惑,中药太苦了,怎么吃?能往里加点糖吗?

专家提示:不适宜加糖

1. 糖本身具有一定的药性和疗效,多食会助热,如果患者具有腹胀、湿热停滞、痰积体内、舌苔厚腻等情况,一般严禁加糖。

2. 白糖性凉,红糖性温,如果白糖加入温热药中,或把红糖加入寒凉药中,会减弱药性。

3. 中药化学成分复杂,糖类特别是红糖,含有较多的铁、钙等元素,中药中蛋白质、鞣质等成分会与糖发生化学反应,使药液中的某些成分凝固变性,发生浑浊、沉淀,影响药效。

4. 有些药是利用药的苦味来刺激消化腺分泌,从而发挥疗效的,如黄连就是通过味觉分析器的兴奋,刺激食欲中枢,反射性地引起胃液分泌增加,从而发挥健胃作用。如果加糖,反而失去了这种作用。

喝中药太苦了有没有办法缓解?

中药味苦难以下咽,喝过中药的人都深有体会,下面这几种小窍门可以缓解中药的苦味,再喝中药时不妨试试。

01

把握好服药时间

在一天24小时内,机体有两个吸收药物的黄金时期,一个是上午8~10点,另一个是下午2~3点。苦味中药可在饭后上述时间内服用。

02

把握适当的温度

当药液温度冷却至20°C~36°C时,易快速服下,此时感觉不会太苦。因为正常人体口腔内的温度为36.2°C~37.2°C,当汤药温度与舌的温度相近时,味觉神经的感觉最灵敏,此时喝汤药感觉味道最苦。

当汤药温度高于38°C或低于36°C时,味觉神经不太灵敏,感觉苦味就会减弱。不过,汤药高于38°C有可能会烫伤口腔黏膜,因此20°C~36°C之间是最好的选择。

03

掌控含、咽部位

研究表明,人的苦味感受器主要集中在舌头的前半部,以舌尖最为突出。因此,药液入口后,最好迅速含贮于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汤匙直接将药液送至舌根顺势咽下。

04

掌握喝药的速度

喝药的速度越快,药液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短,受苦味的影响就会越小。反之,喝药的速度越慢,药液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感觉味道就越苦。因此,苦味中药的服用力求干净利落,苦味转瞬即逝。

05

服药后喝适量温开水

喝药后立刻用凉水漱口,然后喝适量温开水,这样既有利于胃肠道对药液的吸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液的苦味。必要时可嚼一块口香糖,及时去除口腔中的异味。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药你知道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