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2019-08-05 13:36 发布 点击:[次]

8月2日下午,自治区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自治区药监局召开,会议围绕加强我区疫苗安全管理工作、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审议通过了相关制度文件。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编办,自治区发改委、卫健委、国资委、科技厅、工信厅、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人社厅、市场局、药监局13个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联络员共30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自治区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以加强自治区疫苗安全管理工作,形成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疫苗管理体系。全力搭建“安全第一、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科学监管、社会共治”的疫苗安全管理新格局。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清醒地认识到疫苗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要清楚地看到我区疫苗安全管理的短板和不足。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作为,有效衔接,形成监管合力,实现疫苗安全闭环式管理。同时,强调各地州市县要按照事权分工,切实落实冷链储存、运输、配送等各个环节的监管职责,强化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把疫苗管理工作做好。

会议对自治区承接2021年世界卫生组织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工作做了安排。强调此次评估事关公众生命健康安全、事关国家荣誉和尊严,将完全覆盖国家、省、地、县四级监管部门,是对疫苗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监管过程、监管能力,进行系统性、全面性评估。任何一个省通不过评估,对国家的整体评估也将被判定为不通过,将以失败告终。目前,自治区药监局已按照工作要求,较为全面、系统、完整地对自治区本级疫苗监管体系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制定了持续改进措施和完成时限。接下来,需要各相关职能单位通力协作,共同做好疫苗监管体系的建设和能力提升,为自治区顺利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监管体系评估打好基础。

会议指出,一是要深刻认识保障疫苗安全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在疫苗管理战线上要为党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要深刻认识保障疫苗安全是基本的民生问题,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三是要深刻认识保障疫苗安全是严谨的技术问题。必须走专业化的监管道路,大力发展监管科学,强化技术支撑,做到科学、权威。

会议还对《自治区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工作职责及工作制度》、《自治区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制度》、《疫苗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草案)》及《疫苗安全应急专家信息库》成员名单进行了审议,各成员单位为健全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完善建议意见,使制度更具可操作性。(药品流通监管处供稿 2019年8月5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