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警戒快讯2024年第3期(总第251期)
2024-03-29 16:34 发布 点击:[次]

内容提要

  英国提示氟喹诺酮类药物必须仅在其他常用抗生素不适用时才可使用

  欧盟警示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与治疗窗窄的免疫抑制剂合用时严重和潜在致死性不良反应的风险

  欧盟警示纳武利尤单抗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风险

  日本警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或其受体抑制剂导致动脉夹层风险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英国提示氟喹诺酮类药物必须仅在其他常用抗生素不适用时才可使用

  近期,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消息,全身用氟喹诺酮类药物从现在开始必须仅在其他常用抗生素不适用的情况下才可处方。这是MHRA对当前用于降低已知的致残风险和潜在的长期或不可逆副作用措施的有效性审查之后的决定。

  给医务人员的建议:

    (信息来自英国MHRA网站)

  

  原文链接:

  https://www.gov.uk/drug-safety-update/fluoroquinolone-antibiotics-must-now-only-be-prescribed-when-other-commonly-recommended-antibiotics-are-inappropriate

  

  欧盟警示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与治疗窗窄的免疫抑制剂合用时严重和潜在致死性不良反应的风险

  2024年2月9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发布信息提示医务人员,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商品名:Paxlovid)与某些安全剂量范围较窄(剂量的微小变化可能导致严重不良反应)的免疫抑制剂合并使用时,有发生严重和潜在致死性不良反应的风险,因为药物相互作用导致人体消除这些药物的能力降低。

  Paxlovid用于治疗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且不需要吸氧的新冠病毒感染的成人患者。相关的免疫抑制剂包括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他克莫司、环孢素)和mTOR抑制剂(依维莫司、西罗莫司),上述药物可降低免疫系统活性,常用于治疗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或防止移植器官排斥。

  Paxlovid仅在可以密切和定期监测他克莫司、环孢霉素、依维莫司或西罗莫司血药浓度的情况下,才可以与上述药物合并使用,以降低药物相互作用导致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医务人员需要咨询多学科专家小组,以管理与上述药物合并使用的复杂性。

  Paxlovid不应与体内消除高度依赖于肝酶CYP3A的药物合并使用,这些药物的安全剂量范围也较窄。这包括称为伏环孢素(voclosporin)的免疫抑制剂。在开始使用Paxlovid治疗之前,医务人员应仔细权衡Paxlovid治疗的潜在获益以及与免疫抑制剂合并使用时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

  PRAC审查了所有可获得的证据,包括严重不良反应的个例报告,其中一些是死亡报告,由Paxlovid和这些免疫抑制剂的药物相互作用导致。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免疫抑制剂的血药浓度迅速上升到中毒水平,导致了危及生命的情况。因此,PRAC同意发送致医生函(DHPC),以提醒医务人员关注这些药物相互作用的风险,此风险是已知的,并已在Paxlovid的产品信息中进行了描述。

  在此建议被采纳后,DHPC将由上市许可持有人根据议定的沟通计划发送给医务人员,并在医务人员直接沟通网页(direct healthcare professional communications page)以及欧盟成员国的国家注册网页(national registers)发布。

  (信息来自欧盟EMA网站)

  原文链接:

  https://www.ema.europa.eu/en/news/meeting-highlights-pharmacovigilance-risk-assessment-committee-prac-5-8-february-2024

  

  欧盟警示纳武利尤单抗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风险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建议更新纳武利尤单抗(商品名:欧狄沃)的产品信息,增加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一种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可由多种因素引发),作为输液相关反应的一种情况加以提示。输液相关反应在产品信息中已提及。

  纳武利尤单抗是一种用于治疗多种癌症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

  PRAC在审查了上市许可持有人累积数据评估结果等现有证据后同意提出该建议。

  (信息来自WHO Pharmaceuticals Newsletter)

  原文链接:

  https://iris.who.int/bitstream/handle/10665/375843/9789240088825-eng.pdf?sequence=1&isAllowed=y

  

  日本警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或其受体抑制剂导致动脉夹层风险

  日本药品医疗器械管理局(PMDA)于2024年2月15日发布一项评估的研究结果,该项研究主要目的是评估在2012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接受任何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或其受体(VEGFR)抑制剂(以下简称VEGF/VEGFR抑制剂)处方的患者在随访期间动脉夹层的发生率,VEGF/VEGFR抑制剂包括以下12种药品:阿昔替尼(Axitinib)、阿柏西普(aflibercept beta (genetical recombination)、苹果酸卡博替尼(cabozantinib malate)、苹果酸舒尼替尼(sunitinib malate)、索拉非尼(sorafenib tosilate)、尼达尼布(nintedanib ethanesulfonate)、帕唑帕尼(pazopanib hydrochloride),凡德他尼 (vandetanib)、贝伐珠单抗(bevacizumab (genetical recombination)包括生物仿制药)、雷莫芦单抗(ramucirumab (genetical recombination)、瑞戈非尼(Regorafenib hydrate)和仑伐替尼(Lenvatinib mesilate)。该研究的背景为,2019年8月欧洲药品管理局建议针对全身用VEGF/VEGFR抑制剂产品特性概要的特别警告和注意事项中增加动脉瘤和动脉夹层风险提示。2020年3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将动脉瘤和动脉夹层风险添加到说明书的不良反应项下。日本收到多例动脉夹层病例报告,其中1例不能否认与贝伐珠单抗的因果关系,2020年6月将动脉夹层加入到该药品说明书中的临床重要不良反应项下;除贝伐珠单抗外的VEGF/VEGFR抑制剂,虽然可以解释动脉夹层可能是由于VEGF/VEGFR抑制剂的作用机制引起,但当时还没有足够的具体数据支持上述关联性,因此未修订药品说明书。

  该项研究结论认为:①对于每种VEGF/VEGFR抑制剂,动脉夹层的风险与贝伐珠单抗(基因重组)相比始终为相当或更高水平。②与贝伐珠单抗(基因重组)相比,结果显示凡德他尼(Vandetanib)的发生率最高。但因为处方凡德他尼的患者数量明显少于其他VEGF/VEGFR抑制剂,这可能会影响研究结果。③考虑到贝伐珠单抗(基因重组)已发布动脉夹层风险的预防措施,上述结果可表明VEGF/VEGFR抑制剂与动脉夹层发生之间存在一定效应。由于本研究使用的日本健康保险理赔和专项健康检查国家数据库具有跨医疗机构的可追溯性,因此观察到的VEGF/VEGFR抑制剂处方期的动脉夹层发生情况具有较高的普适性。另一方面,因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影响,评估结果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信息来自日本 PMDA网站)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