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召开全区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经验交流暨成果报告会
2022-09-09 12:08 发布 点击:[次]

97日,自治区药监局召开全区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经验交流暨成果报告会,传达学习国家药监局领导讲话精神和自治区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及时总结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交流推广全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在工作中形成的好制度、好机制、好方法,安排部署下一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工作。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梅出席并讲话,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峰主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春海、苏君及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管理岗六级以上人员现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两品一械”监管人员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参会。

会议传达了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和局长焦红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通报了自治区药监局对12个地州市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督导检查情况。伊犁州、塔城地区、博州、喀什地区、克拉玛依区、焉耆县、库车市市场监管局作交流发言,紧紧围绕完善监管机制、深挖案件线索、严防严控风险、提升监管能力等方面,汇报了专项整治工作中的思路、做法、成效和经验。

会议指出,在全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组织动员迅速高效,案件查办重拳出击,安全风险有效防控,部门协同紧密配合,示范作用初步显现,宣传培训成效显著”等七个方面,形成思想统一、系统联动、协同高效的全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一盘棋”工作格局。国家药监局主要领导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对新疆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化解药品安全隐患,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要在组织领导上再强化,充分发挥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主动担负起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衔接,尽快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建立工作机制,督促各成员单位落实工作职责,保障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有序有力推进。要在案件查办上再发力,坚持“严”字当头,对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严惩重处,尤其是对屡罚屡犯者要从重从严顶格处罚;主动与公安机关保持密切协作,发挥行刑衔接机制作用,形成打击药品违法犯罪工作合力。要在隐患排查上再深入,加强“两品一械”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动态监管,及时跟踪、监测行业运行情况,通过整合药品抽检、日常检查、不良反应监测等风险信息,全方位地排查化解风险隐患,高度重视防疫物资质量安全,持续加强病毒采样管、核酸检测试剂、医用防护类产品的质量监管。在示范引领上再突出,切实发挥专项整治重点联系单位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继续采取挂牌包联工作机制,强化对重点联系单位的监督指导力度,加大对重点联系单位的宣传报道力度,形成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和良好的整治态势。在新闻宣传上再提升,要与宣传、网信等部门建立稳定高效的新闻宣传、舆情监测协同应对机制,对重大案件的查办情况、重要信息发布要充分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形成药品专项整治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扎实细致巩固成果,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要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切实摸清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科学、有效的措施办法,一级一级抓落实,做到问题早发现,差距早弥补,工作更主动,成效更明显,确保全区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琼)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