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会明要求接续前行 践初心履使命再谱新篇
2021-01-14 18:33 发布 点击:[次]

谈体会明要求接续前行 践初心履使命再谱新篇

自治区药监局新老队员交接“访惠聚”驻村工作纪实

1月11日,自治区药监局“访惠聚”驻村工作新老队员交接交流座谈会在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举行。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峰、5个驻村工作队新老队员和10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参加座谈会。

会上,宣读了《自治区药监局关于调整马金忠等同志驻村工作队职务的通知》和《自治区药监局关于调整2021年“访惠聚”驻村干部的通知》。

张钰祥表示,持续接力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意义重大而深远。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增强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接力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是当前形势任务的现实需要,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是争取凝聚人心、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基层基础、 巩固党在新疆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新老队长、第一书记、队员做好交接工作,即将离开的老队员继续关心驻村工作,留下的队员安心驻村,新队员尽快转变身份、进入角色。

据了解,2014年起,自治区药监局选派干部到皮山县桑株镇15个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截止2020年10月19日,自治区药监局15个深度贫困村3314户贫困户1215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达标清零。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绝不亚于脱贫攻坚,党中央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要坚守人民情怀,实干担当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张钰祥说,全体驻村干部要扛起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接力开展驻村工作,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张钰祥指出,新队员们,要尽快转变身份,再不是机关的干部了,而是站在农村工作第一线的指挥员、战斗员,要自觉服从皮山县委、桑株镇党委和局驻村工作总领队、党总支的领导,积极协调配合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局党组将继续发挥单位后盾作用,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切实当好“主心骨”,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保驾护航。

张钰祥强调,要从五个方面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有效衔接,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深刻认识乡村振兴是在脱贫攻坚基础上推进;二是在目标任务上有效衔接,要完善2020年后过渡期政策,保持政策稳定,做好扶贫对象和乡村振兴对象的衔接,确保已脱贫人口全面巩固不返贫;三是在工作举措上有效衔接,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四是在政策支持上有效衔接,促进相关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和长效性转变;五是在工作机制上有效衔接,坚持对已退出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做到“四个不摘”,保持“八个不变”,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和机制保障。

张钰祥一行还逐村走访看望慰问了“访惠聚”驻村所有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们。

驻村工作队总领队莫合买提·乌斯曼总结了近年来的驻村工作情况,畅谈了五年来驻村的感受,新任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马金忠和新任党总支书记李晋分别作了表态发言。黄雄、陈志辉、赵明等三名老工作队队长谈了各自驻村的体会,新任工作队队长余俊华、高勇作表态发言。

莫合买提·乌斯曼:这些年来的“访惠聚”驻村工作中,各工作队第一书记、广大队员在自治区药监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全身心扎根基层、融入群众,带领15个深度贫困村全体村民艰苦奋斗、埋头苦干,2020年15个深度贫困村3314户贫困户12150人贫困人口按期全部脱贫摘帽,达标清零,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决定性胜利,大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有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即将离开“访惠聚”一线工作岗位,返回单位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临行前,回顾在村里的日日夜夜、桩桩件件、点点滴滴,十分留恋,非常舍不得。我们老队员会认真交接工作,毫无保留地将驻村工作心得体会和经验传授给新队员。人虽然要回去了,但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村里的工作,亲戚的生活,会“常回家看看”,为继续驻村的兄弟姐妹们加油鼓劲。

马金忠:感谢局党组的信任,坚决拥护党组的决定。作为一名在“访惠聚”工作一线奋战了四年的老兵,局党组一声令下,我必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作为新任总领队,我将团结和带领广大驻村干部,一定把驻村工作的接力棒接得住,也一定能接好这个棒,全力做好驻村工作,围绕“五个坚持”做好“访惠聚”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桑株的老百姓日子过得更好。

李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今后的驻村工作中,我将坚决做到,一是强化学习观念,坚持向老队员学习群众工作经验,向农民朋友学习生产技术,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新贡献;二是认真履行职责,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接好接力棒,跑出加速度,以新岗位为新起点,实现驻村工作新突破;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将严格遵守驻村工作各项纪律,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做好新表率。

黄雄:局党组和领导的支持与关怀,同事们的鼓励,是我们开展驻村工作的力量之源。近年来局党组在人、财、物上给予驻村工作队很多照顾,生活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第一书记要统筹协调好各支力量,保证充分发挥作用。几年驻村经历,我最大的体会是要培养好村干部,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工作队员也要帮带好村干部,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新队员要迅速转变角色,虚心学习,放下机关干部的架子,与村干部、农民打成一片,带着感情入户,真心实意的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也要加强与镇上的干部的沟通与学习,为全面开展工作打好基础。脱贫攻坚让村民脱了贫,但村集体经济还很薄弱。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寻找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因地制宜地发展好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陈志辉:作为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履行好驻村职责,就要在思想上深化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访惠聚”驻村重大意义和责任的认识。在行动上服从“当地党委、党总支和总领队”三个领导。在工作上把握好“维护社会稳定、脱贫成效巩固,接续乡村振兴、群众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四个重点,在工作上不断提高学习理论政策实践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统筹协调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驻村成效上要实现工作作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指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村人居环境、人文环境、生态文明等方面的转变。

赵明: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让我有了一段难忘的“访惠聚”经历,收获了一份群众发自内心的真情,结下了与同事同吃同住同劳动的难忘友情。参加“访惠聚”驻村,既是工作,也是学习,更是锻炼。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要带着4个问题,即我们来干什么?干了些什么?留下了什么?学到了什么?几年实践,我努力地用群众信任的眼光和欢呼的掌声诠释了这些问题。

余俊华: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争取在2021年的驻村工作中,让工作队“每个人都了不起!”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始终做到心中有戒。

高勇:感谢局党组的信任,让我到基层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我将端正态度,虚心学习,尽快融入新集体、适应新角色、开展新工作;我将勤奋工作,履行职责,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以乡村振兴为中心,以和谐稳定为保障,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在有限的驻村时间内有所作为,做到无愧于组织的重托,无愧于单位的关怀,无愧于群众的期望,无愧于亲人的支持,开创“访惠聚”工作新局面,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连日来,老队员认真交接工作,传授工作经验,交代注意事项,新队员虚心学习,诚恳请教问题,争取全面掌握实情。一枝一叶总关情,感动的画面时时呈现在昆仑山脚下的桑株河畔。(马少宾)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