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字当头战疫情
2020-02-09 17:30 发布 点击:[次]

“保”字当头战疫情

自治区药监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纪实

前方打胜仗,后方有保障。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场上,防得住是打得赢的首要条件,但防得住必须要有充足的防护物资这些“弹药”做保障。如何让医疗机构和住院病患有充足的防护物资?如何让一线执行防控任务的公安干警、社区(村队)干部等有充足的防护物资?如何让普通群众能够购买到自防自控的防护用品?如何让医疗机构和各族群众用上安全可靠的防护用品?近期,这些问题成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考虑的头等大事。

面对全国疫情防护物资紧缺的现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在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陈全国书记提出的“防、治、控、保、稳”五字措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保”字当头,充分发挥在全疆疫情防控工作“后勤保障部门”和“监督管理部门”的作用,依职依责全力保供应、保生产、保质量,想方设法为疫情防控第一线提供充足、安全、可靠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弹药”。

外挖资源“保供应”

口罩告急!防护衣告急!消毒液告急!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必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外挖资源,内挖潜能,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第一线有充足的防护物资。”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如是说。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药监局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处室(局)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机制,明确分工,狠抓落实。

外挖资源。将全疆200余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召集起来,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战斗,要求企业全力挖掘人脉和渠道资源,想方设法从全国各个生产厂家采购防护用品。自治区药监局坚持每天召开企业调度会,听取企业的采购情况,第一时间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有序投放市场,并结合各个企业自身实际,合理安排第二天的采购任务。

张钰祥随身带着一本疫情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各个企业的采购情况,下达的采购任务,企业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等,随时随地与各个企业保持沟通,一起协商解决遇到的困难。

1月24日,张钰祥听说国药集团新疆新特药业有限公司从浙江绍兴振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订购的6万只口罩、200套防护服运输出现问题,当即与该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并派两名工作人员连夜赴浙江进行协调,使得这批防护物资顺利到疆。

1月27日凌晨3时,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当天的企业调度会正在紧张进行中。

新疆普济堂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王毅汇报:“我们公司已投放市场28万只口罩、2万支测温计、1.5万双乳胶手套、1600把红外额温枪,准备从内地再采购30万只口罩。”

新疆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张凡汇报:“我们公司已投放市场120万只口罩,想方设法正从内地调运6万只口罩,计划三天之内到货。”

……

张钰祥一边认真听上百家新疆医药生产经营企业汇报,一边迅速地记录着情况。听完汇报后,他对一些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企业进行表扬,但对防护物资的采购数量还是不满意,随后根据各个企业的潜力和资源,一家一家重新下达防控物资供应保障任务,要求每家企业无论想什么办法都要按时保量完成。张钰祥说:“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作为生活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的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从全国各地和国外采购调运大批防护用品进疆,以此满足全疆各族人民对疫情防控物资的需求。这既是我们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也是在关键时刻作为新疆人应做的贡献。”

近一个月来,自治区药监局带领全疆200多家药械经营企业、8000余家药店组成的疫情防控保障大军,日夜奋战在防护物资保障第一线,向全疆各地源源不断提供着各类防护物资。

据统计,截至2月6日,共采购和投放市场医用口罩达960多万个、防护服隔离衣等3万多件、消毒液180余吨、乳胶手套、护目镜和体温计等近20万只(双)。

内挖潜力“保生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药监局积极挖掘本地生产企业潜力,启动自产自救措施。紧急为医用口罩产品注册备案、新开办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派人现场检查,第一时间办理相关手续,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以最快速度审批,加快医用口罩产品生产上市。

一个企业是否具有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的条件和资质,需要审评查验部门的前期现场检查认证。连日来,自治区药监局审评查验中心的同志不顾疲劳、不畏风险,昼夜奔波于全疆七八家生产企业的厂房和车间一线,既进行现场检查,又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1月26日,自治区药监局了解到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的生产出现困难后,立即派出正在重庆休假的注册管理处处长张训缨飞赴北京,向国家药监局汇报企业情况,争取最大政策支持,同时派出技术指导组,赶赴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为使一次性使用面罩(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巩留县众康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尽快恢复生产,派技术指导组赴伊犁协助其开展一次性使用面罩产品备案申报工作,指导企业完善产品技术要求和产品说明书等备案申报资料,帮助企业将送检样品带回乌鲁木齐,提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进行检验。

此外,还为皮山县赫安贸易有限公司、沙雅县盛威服饰公司、新疆中莎阳光实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办理一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进行生产许可相关法规政策和业务指导。据了解,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已于1月26日下午开工,目前日产口罩1.8万个;巩留县众康医用材料有限公司于1月26日晚上开工,目前日产口罩2万个。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文件中推荐中成药品种涉及我区的两家医药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提前进行技术指导,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全区125家药品流通企业经营用于疫情防控治疗抗病毒9种药品库存量进行统计,每日报送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运、统一协调、统一调配,确保相关药品供应。

审评查验中心主任李颖说:“我们中心的同志这一段时间经常白天赶路,晚上挑灯检查企业,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像马小华、薛桂蓬等女专家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次次都是主动带队出征,虽然工作特别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拖后腿。” 

药品生产监管处、药品流通监管处、注册管理处、医疗器械监管处等处室的党员干部全员上岗,加班加点为企业审核相关资料,办理审批手续,提供各类技术服务,进一步保障了企业投入生产的进度。

据了解,除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外,自治区药监局还加大对防护服、酒精等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的审批速度,确保防疫用品市场供应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监督检验“保质量”

“确保防护用品质量安全,不给各族人民带来次生事故,守住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底线,严把质量关,严防假劣产品甚至“三无”产品借机流向市场,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稳定产品价格,这也是自治区药监局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张钰祥给全局执法人员强调。

自治区药监局根据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研究制定了《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用药用械质量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印发各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监部门),全面启动对全区药械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和相关调研工作,全力保障新疆疫情防控用药用械质量安全。

根据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1月28日,成立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明察暗访组,由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任组长,药品安全总监李晋任副组长,分别带领三个检查组,每日对乌鲁木齐市经开区、高新区、沙区药品零售企业进行检查调研,重点了解医用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温度计等产品供应保障、销售价格等情况,及时将调查发现的问题及建议上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忠民带领自治区督导组深入北疆一线,检查调研各地疫情防控和防护物资质量安全情况。派出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明辉到自治区疫情防控救治组工作,每天带领全组深入医疗机构等第一线把控防护物资质量安全。派出技术骨干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市场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组的每名同志都克服身体、家庭方面的各种困难和矛盾,每天奋战在监督检查第一线,展现了新疆药监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政治本色。

1月29日晚11时许,听说由新疆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采购的20万只口罩从杭州空运到乌鲁木齐。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亲自带领相关监管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笔者在新疆机场集团货运部看到,此时货场运出来的口罩等防控物资,除有新疆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的,还有伊犁、巴州、博州、塔城、乌鲁木齐等多个地州市的,防控物资装满一辆辆转运车,顺丰快递小哥正在忙着清点和搬运货品,要把这些防控物资连夜发往各地州。张钰祥在现场逐一进行检查,并安排执法人员组织进行质量验证,确保每一批防护产品的质量。

通过消费者举报线索,与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起对售卖问题产品的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经与宁夏药监局联系,了解到被举报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生产企业银川双益集团有限公司并不存在。此案件线索正在调查取证中。

截至2月6日,检查组已检查300余家企业、药店,发现问题40余个,案件线索2起。

为确保进口防护用品质量,自治区药监局及时组织召开关于做好疫情期间进口医用口罩和防护服质量把关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进口医用口罩、防护服质量安全控制和检验检测相关事宜,研究制定检验检测工作流程。组织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专家和技术骨干连夜进行紧急抽检,为防护用品提供技术保障。

据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马国明介绍,截至2月6日,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对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中亚国家进口的防护产品进行抽样检验(374万个口罩,每批次抽样三个独立包装,共不少于150个),目前共抽检13个批次,有效防止了不合格和过期产品流入疆内市场。

岁寒知松柏,患难识真性。在疫情防护的战场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初心使命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奋战在疫情防控防护物资保障第一线,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坚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陈靖渭/文 马少宾 夏涛/图)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