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成为脱贫“良方”自治区药监局驻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6-12 22:06 发布 点击:[次]

    走进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村民们正忙着在田地里精心管理板蓝根、香青兰、大蒜等中草药,看着郁郁葱葱的绿苗,村民们对今年的收获充满了期待。自治区药监局驻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工作队发挥单位优势,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种植,为村民脱贫增收带来勃勃生机。


试点先行消疑虑

    库木艾格勒村地处海拔2100米的昆仑山区,村民以前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收益低,增收难。

   “咱们村子地处山区,海拔高耕地少,早晚温差大,土壤盐渍化程度较高,这样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对于大部分农作物生长都是不利的,种植中草药倒是很合适。我们可以尝试带领大家种植中草药……”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围坐在一起讨论着村里的发展方向。

    2018年,经过调研论证,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带领村民发展中草药种植。不少村民因没有种植过药材而心存疑虑,积极性不高,响应者寥寥无几。为消除村民顾虑,村里拿出18亩地免费提供给有意愿的6户村民试种,并邀请自治区、和田地区相关专家到村实地调研,在专家的建议下,村民试种了板蓝根、香青兰等中草药。一时间,这18亩中草药成为全村的焦点。

    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协调技术指导,在驻村工作队的全力支持下,村民试种的18亩中草药长势良好,喜获丰收,亩均收益达3100元,吸引了全村的目光,为下一步推广种植打下良好基础。

趁热打铁扩规模

    “试种的6户村民都挣钱了,充分说明咱们村是可以种植中草药的,而且收益是种植小麦和玉米的好几倍。板蓝根从叶子到根茎都可以入药,市场前景广阔。大蒜几乎家家户户都吃,而且药用范围也很广……”在村民大会上,驻村工作队给村民详细讲解种植各类药材的市场前景。

    中药材试种成功后,驻村工作队趁热打铁,利用村民大会和入户走访等时机进一步向村民宣传种植中草药的地理优势和经济效益,引导村民发展中草药种植,实现脱贫增收。


    在驻村工作队的宣传动员下,村民种植积极性高涨,179户村民开始种植中草药,2019年,种植面积达到700亩,涵盖板蓝根、香青兰、大蒜等6个品种。
    村民吾日麦提妮萨•依卜拉依木尝试种植了10亩香青兰、黄芪,驻村工作队员定期对她进行技术指导,采收后,还协调医药公司上门收购。“去年,我种植中药材收入4万余元。今年我打算再扩种5亩,收入肯定会更高。”吾日麦提妮萨•依卜拉依木说。


    为让群众放心种植,驻村工作队提前联系药品生产企业,签订药材长期收购协议,采用定需求、定品种、定价格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提质增效保丰收

    种植中草药对于村民来说是新生事物,缺乏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导致产量不稳定又成了驻村工作队的“心病”。驻村工作队依托派出单位优势,及时邀请农业专家来村指导,从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及时发现解决村民在中草药种植中的难题。


    “种植板蓝根必须要精细管理,及时除草;干旱时要在早晨或傍晚时浇水,幼苗期应保持土壤湿润……”在村民大讲堂上,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的专家到村指导,通过课堂教学与实地讲解的方式对不同中草药的种植方式答疑解惑,指导村民农业生产。

    除了及时解决村民种植中的技术问题外,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工作队员、党员、青年志愿者等20人成立了“种植帮扶队”,解决农忙季节部分种植户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确保及时完成中草药栽种、采收等工作。

    “驻村工作队考虑得非常周全,技术上有专家指导,农忙的时候有帮扶队帮忙,最后还有企业到村里收购,现在我们对种植药材很有信心。”村民阿迪古丽•买买提说。

    只要有时间,驻村工作队员和技术员就到田间地头查看药材长势,指导村民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中草药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动下,2020年,全村中草药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总产值预计300万元,户均可增收5000元左右,种植中草药已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下一步,我们将在自治区药监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抓好技术培训,有序扩大种植面积,做好服务保障,确保中药材种植持续、稳步、健康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治区药监人的力量。”谈及未来村里中药材产业发展,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莫合买提•乌斯曼信心十足。(李凌)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