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完整版化妆品安全评估——国际权威机构清单与介绍
2023-12-06 10:34 发布 点击:[次]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21年4月8日发布的《化妆品安全评估技术导则(2021年版)》的公告(2021年第51号),2024年5月1日起,化妆品产品必须按照《化妆品安全评估技术导则(2021年版)》(以下简称《技术导则》)进行完整安全评估。

这意味着《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年版)》(IECIC2021)的最高历史用量无法再作为原料安全评估的依据,化妆品注册备案工作将迎来巨大挑战

《技术导则》中关于原料的安全评估明确:“凡国际权威化妆品安全评估机构已公布评估结论的原料,需对相关评估资料进行分析,在符合我国化妆品相关法规要求的情况下,可采用相关评估结论……”

因此,了解常见的国际权威机构,利用已有的评估结论,将成为完整版安全评估的重要评估方式之一。那么,常见的国际权威机构有哪些?如何查找相关的安全浓度和引用评估结论?本文将详细介绍

*本文中涉及的机构清单如下,便于您阅读及后期搜索:

01

美国化妆品成分审查机构

机构简介

美国化妆品成分审查机构,CIRCosmeticIngredientReview),于1976年由化妆品、护理用品和香料行业贸易协会(现更名为美国个人护理产品委员会,PCPC)创立,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以及美国消费者联合会(CFA)支持。

来源:cir-safety.org

CIR有专属的化妆品成分安全专家小组,其审查过程独立PCPC和化妆品行业,以保证其客观和全面。

长按二维码直达CIR官网

https://www.cir-safety.org/

原料审查

CIR进行化妆品原料审查的目的是通过专家的审查和判断,确认化妆品原料的安全使用条件。

审查范围

CIR已对很多使用频率较高的原料进行了审查,但一般不评估着色剂、非处方药活性成分、食用香料、一般认为安全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香精原料、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条例中有限制的原料,以及提交过新药NDA申请的处方药或非处方药中的活性成分。

优先清单

安全成分专家小组每年都会制定年度优先清单(PrioritiesList),用于审查目前市场在售的化妆品中使用的原料。

该清单基于原料使用频率(FOU),由FDA发布的化妆品自愿注册计划(VCRP)确定。根据毒理学考虑,年度优先清单会对其中原料进一步排序;并将密切相关或以其他方式方便分组的原料归为同组原料一并审查

举例:

CIR公布的最终版2024年度优先清单(见下表)中,聚丙烯酸酯-13、聚丙烯酸酯交联聚合物-6原料将作为同组原料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可能会纳入已发布的丙烯酸酯类聚合物类原料评估报告;透明质酸钠交联聚合物属于透明质酸类原料,其评估结果可能会纳入已发布的透明质酸类原料评估报告。

从目前公布的清单看,具有舒缓、修护功能的植物鞘氨醇、羟基积雪草甙,以及植物原料虎杖、姜黄等在美国市场有较高使用频率,这与中国化妆品市场近年来关注的功效原料相似。这些热门原料的评估结论如何,我们可以在2024年积极关注。

专家小组按照年度清单,定期(通常为每3个月)举行会议,审查已收集到的化妆品原料相关数据和信息(如理化性质、化学结构、生产工艺、VCRP或PCPC提供的使用浓度信息、动物、体外和人体数据、使用条件等),确认该原料安全性的结论和建议,并编制报告。

每次会议结束后,CIR会发布会后报告(PostMeetingAnnouncement),列明:

o

已通过最终安全评估的原料清单和最终报告FinalReport)

o

o

已通过初步安全评估的原料清单和初步报告TentativeReport)

o

o

缺少数据的原料清单和数据不足公告(InsufficientDataAnnouncement)

o

数据不足公告明确现有的数据和信息不足,无法确定部分原料在各种相关使用条件下的安全性,专家小组将在60天内公开向公众或其他相关人士收集资料或寻求办法。

审查时间

如果收集到足够的数据和信息,专家小组审查后发布初步报告。如果专家小组在60天内未收到异议,会发布最终报告。

当专家小组认为距离上一次最终报告发布间隔太久(约每15年),或有必要时,会考虑重新审查最终报告,告知并公开邀请公众参与。

在充分考虑更新后的数据和信息后,专家如果认为没有必要进行重新审查,会发布重新审查摘要Re-ReviewSummary),并提供不必重新审查的理由;

如果认为原始版最终报告中的数据实际上已可以解决成分扩展清单的安全性问题,会发布暂定修订最终报告TentativeAmendedFinalReport),涵盖原始版最终报告以及可用的新公布或未公布的成分扩展清单中的数据。

CIR安全评估报告通常包括专家小组对所审查原料的完整讨论、结论和建议,最终发布报告主要包含以下几种针对评估原料的结论:

A.在目前的使用和浓度条件下是安全的

B.满足特定条件限值后(如配方无刺激无致敏等),在化妆品中的使用是安全的

C.现有的数据不足以支持安全性

D.现有的数据不足以支持安全性,该原料无使用记录

E.该原料在化妆品中的使用是不安全的

F.现有数据不足,无法支持在化妆品中使用该原料

02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

机构简介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ScientificCommitteeonConsumerSafety)。2008年,欧盟委员会根据第2008/721/EC决定,建立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健康和环境风险科学委员会(SCHER)、新型健康风险委员会(SCENIHR)及其顾问团,有效促进了公共卫生、公民和环境保护。

来源:health.ec.europa.eu

3个科学委员会旨在向欧盟提供可信赖和及时的风险评估和科学咨询,用于制定和监测与公共卫生、消费者安全和环境有关的欧盟政策和法规

科学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了其他欧盟风险评估机构,如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上述科学委员会活动的资金由欧盟专门的预算项目提供,委员会的工作应遵循专业、独立、透明的原则。

长按二维码直达SCCS官网

https://health.ec.europa.eu/scientific-committees_en

原料审查

SCCS对以下3个方面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尤其是化学、生物、机械和其他物理风险,提供意见:

o

非食品的消费品,如化妆品及其成分,包括纳米原料、染发剂、香精成分

o

o

个人护理和家用产品,如洗涤剂、玩具、纺织品、服装等。

o

o纹身、人工晒黑服务等。

SCCS接受欧盟委员会的任务委托,要求评估某一原料或特定产品可能的风险,提出相关建议,并提供科学意见scientificopinions)。

在收集相关的研究数据和文献后,委员会进行专业交流和讨论,完成初步意见preliminaryopinions)报告。

委员会公开发布初步意见报告,并向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征求意见,时间为至少4周。对收到的意见咨询进行充分评估和讨论后,委员会发布最终科学意见报告。

一般情况下,发布3年内,委员会不会修改已发布的终版科学意见报告。之后,委员会根据欧盟委员会利益相关方要求,自行决定是否参考新的证据修改现有意见。

由于SCCS为欧盟下属的顾问机构,为欧盟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提供专业咨询,因此其给出的科学意见和评估结论需要回答欧盟提出的具体问题,如在特定情形下、针对特定产品或使用人群的安全用量。由于问题多样,所以意见(结论)没有固定形式

以化妆品中使用二氧化钛导致吸入暴露的科学意见(OPINIONonTitaniumdioxide(TiO2)usedincosmeticproductsthatleadtoexposurebyinhalation)为例,SCCS需要回答以下3个问题:

o

根据所提供的信息,SCCS是否认为在化妆品中最大含量为25%的二氧化钛作为紫外吸收剂、着色剂、或其他化妆品成分使用时是安全的?

o

o

如果SCCS认为二氧化钛用量高达25%是不安全的,那么其作为化妆品成分使用的最大安全浓度是多少?

o

o

SCCS是否对化妆品中使用二氧化钛有进一步的科学关注

o

妆研此前多次发布SCCS的原料评估结论,相关内容请参见:

《尼泊金酯类防腐剂最新评估结论!SCCS澄清内分泌干扰性》

《欧盟发布对儿童化妆品中水杨酸甲酯的初步意见》

《欧盟发布纳米羟基磷灰石、溴百里酚蓝钠盐的安全评估结果》

《欧盟发布对化妆品中热门成分「富勒烯」相关物质的初步评估结论!》

《欧盟化妆品中银锌沸石的最高含量将有新变化》

根据最新发布的议程草案,SCCS第6次全体会议(2022-2026)于2023年10月26日在卢森堡举行。

议程显示,SCCS收到了关于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ETHYLHEXYLMETHOXYCINNAMATE及2个纳米原料的新委托/委托草案,并将讨论收集到的关于羟苯丁酯BUTYLPARABEN、羟苯甲酯METHYLPARABEN等5个原料的意见

03

其他权威机构

除以上化妆品的权威评估机构外,还有很多其他权威机构,它们虽然不关注化妆品原料的安全性,但是所评估的化学品、食品等原料也同样属于化妆品原料,因此,很多评估结论、使用限量也可以作为化妆品原料安全评估的参考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EuropeanFoodSafetyAuthority),为食品原料安全提供科学评估和建议,部分数据可用于化妆品安全评估。

长按二维码直达EFSA官网

https://efsa.onlinelibrary.wiley.com/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EuropeanChemicalsAgency),评估化学品的安全性,部分数据可用于化妆品安全评估。

长按二维码直达ECHA官网

https://echa.europa.eu/information-on-chemicals/registered-substances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U.S.FoodandDrugAdministration),建立并维护一般认为安全物质(GRAS)的数据库,可作为原料无系统毒性的证据。

长按二维码直达FDA官网

https://www.fda.gov/

澳大利亚国家工业化学品申报评估署,NICNASNationalIndustrialChemicalsNotificationandAssessmentScheme),评估和监管澳大利亚上市的工业化学品,可能包含用于化妆品时的安全使用浓度。

长按二维码直达NICNAS官网

https://services.industrialchemicals.gov.au/search-assessments/

以上就是对常见权威评估机构的介绍。对于2024年即将实行的完整版安全评估,针对现有原料安全评估数据的收集往往是重要的第一步。

『妆研24小时』提醒您,在现有数据无法满足当前配方的安全评估需求时,企业才需要去考虑其他的评估手段,例如TTC、交叉参照、软件计算模型、测试开展等。

企业如有任何关于原料安全评估和产品安全评估的问题,欢迎添加“妆研小助手”探讨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