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举措促进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
2023-10-09 10:17 发布 点击:[次]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王璇报道)今明两年,新疆将多举措促进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打造化妆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示范企业,以强化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夯实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9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药监局了解到,日前该局组织开展了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试点工作动员会,组织新疆美容化妆品协会、全疆化妆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及质量安全负责人线上线下开展学习交流,严格落实《自治区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试点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在质量提升工作小组的指导下,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力释放优势资源潜力、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的有关要求,强化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打造化妆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示范企业,促进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

自治区药监局副局长白鹤介绍,当前新疆化妆品产业存在规模较小、起步较晚、缺少“拳头”产品,企业研发和投入能力不足等问题。近两年来,该局加强指导服务,通过优化化妆品生产许可流程、提高产品备案服务质量、开展技术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鼓励扶持化妆品创新发展,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新疆特色植物资源地方标准制定,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努力以高质量监管促进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为促进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将以企业自愿报名为前提,在全疆范围内遴选3至5家化妆品生产企业作为试点企业,按照“一企一策”模式,重点指导帮扶化妆品生产企业建立和完善符合新法规要求的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体系运行能力,打造化妆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示范企业,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全疆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提升工作。

自治区药监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谢振明说,帮扶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开通化妆品生产许可及备案绿色通道,完善企业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持续稳定运行能力、提升企业的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等。

药品监管部门将根据企业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的实际情况,拟定个性化生产质量管理提升解决方案,通过“跟踪式”指导帮扶企业,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改进,对企业从业人员开展相应的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并对接联系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化妆品产业发达地区省(市)药监局和优质化妆品生产企业指导帮扶。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责任编辑/马少宾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