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地市场监管局开展“同心护旅”专项行动
2023-07-25 12:02 发布 点击:[次]

01.伊犁州奎屯市、巩留县市场监管局

近日,伊犁州奎屯市市场监管局和巩留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同心护旅”专项行动,对旅游化妆品市场进行检查。

奎屯市市场监管局以宾馆酒店、民宿,薰衣草等旅游特色化妆品经营企业,网络销售为重点开展检查。查资格,核查其经营范围是否核准;查渠道,核查化妆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查产品,查看标签说明书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是否在有效期内;查行为,查看是否存在经营不合格化妆品或有私自配制化妆品等违法行为;重服务,针对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不熟悉化妆品管理法规、缺乏化妆品管理常识等现状,向经营使用单位印发《经营化妆品须知》,对化妆品经营使用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并详细讲解《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和“化妆品监管”APP的使用。同时,手把手指导建立规范的进货查验记录,严格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巩留县市场监管局以旅游景区及周边、大型酒店、大型商场等重点区域,对宾馆酒店、涉旅化妆品经营企业化妆品安全进行检查。现已检查旅游景区4个、宾馆酒店13家、涉旅化妆品经营户5家,发现5家酒店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未执行,已要求限期整改。

奎屯市、巩留县两地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同心护旅专项行动,全方位做好旅游市场化妆品监督检查和经营整治,继续加大化妆品监管力度,增加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品种化妆品检查频次,营造良好的化妆品消费环境。(刘小英、马丽艳)

02.沙湾市市场监管局

近日,沙湾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为期3个月的“同心护旅”专项行动,对辖区宾馆、酒店、民宿等经营场所进行专项整治。

联合商工局、文旅局、卫健委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分配检查人员,全面检查辖区宾馆、酒店、民宿等经营场所“两品一械”经营使用情况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截至目前,已监督检查宾馆、酒店、民宿等经营场所7家次,“两品一械”网络销售企业5家次。

下一步,沙湾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两品一械”经营风险隐患排查力度,督促各经营使用单位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管理制度,保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贾晓英、斯琴)

03.焉耆县市场监管局

近日,巴州焉耆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同心护旅”专项行动,对辖区宾馆酒店的洗发液、沐浴液等化妆品进行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严查化妆品进货查验台账,查看购进渠道是否合法;严查化妆品是否存在超过有效期、使用未备案化妆品等情况;严查化妆品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标签标识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检查的同时,提醒宾馆酒店经营者,自行分装化妆品属于违法行为,切勿为节省成本而使用大包装规格分装或重复使用非一次性化妆品。

下一步,焉耆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依靠科学手段、突出关键环节、抓住保障重点,确保宾馆酒店化妆妆品安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阿依古力·库尔班)

04.霍城县市场监管局

近日,伊犁州霍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同心护旅”专项行动,对辖区化妆品备案人及旅游景区化妆品经营户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针对霍城县实际,加大对辖区薰衣草类化妆品等重点产品的监督检查,对薰衣草产品销售相对集中的旅游景点、集散地,特别是对旅游商品店、特产店、专营店、集贸市场进行重点检查,查处未按照标准生产和无检验报告的薰衣草产品,加大对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哄抬物价以及伪造、涂改经营单位名称地址、有效期及有关质量标识等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化妆品经营店55家,化妆品备案人5家。

下一步,霍城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分片区开展全覆盖检查,坚持检查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确保化妆品质量安全可靠。(马岩)

05.青河县市场监管局

近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同心护旅”专项行动,对全县宾馆酒店民宿的客用化妆品进行监督检查。

对宾馆酒店民宿使用的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牙膏等小包装客用化妆品等客用化妆品的进货渠道、标签标识、产品合法性、索证索票,以及化妆品的储存库房和出库记录等方面进行检查。要求使用单位切实加强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台账,购进、使用化妆品过程中要严格把关,自觉抵制采购假劣化妆品。

同时,执法人员向从业人员积极宣传化妆品法律法规和化妆品安全知识,引导宾馆酒店民宿自查和整改,提升宾馆酒店化妆品质量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共检查宾馆酒店民宿8家次,对台账记录不规范、索证不全的1家酒店已限期整改。(古丽努尔·乌尼尔别克、杨秀娟)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