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2020-09-28 17:36 发布 点击:[次]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题: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做好新疆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实践中,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取得扎实成效。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必须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依法治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要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做好新疆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民族团结之花就一定能常开长盛。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推动新疆发展,关键是发挥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要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让各族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做好新疆工作,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是重要支撑。要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训练,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要把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坚定团结、大胆选拔、放手使用。对新疆各族干部,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带领各族群众团结奋斗,不断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来源:新华社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