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国家1.1类中药创新药参葛补肾胶囊正式上市
2023-05-29 10:06 发布 点击:[次]

526日,首届中国新疆“一带一路”神经精神领域创新药高峰论坛暨参葛补肾胶囊获批上市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新疆华春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抗抑郁症1.1类中药创新药“参葛补肾胶囊”上市,填补了新疆国家一类中药创新药空白。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永强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参葛补肾胶囊”为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2022年度审核批准的中药1.1类创新药,是治疗轻中度抑郁症的国家“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该药是以有效部位群复方配伍作为治疗抑郁症的中成药,成分取材于新疆天然医药资源太子参、淫羊藿等,是治疗轻中度抑郁症的创新中药。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表示,参葛补肾胶囊获批上市为众多抑郁症患者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为深受疾病困扰的家庭带来福音,也为中药新药创制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和重要的借鉴。

新疆华春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启动全国经销商招商筛选工作和南北疆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将在相关部门的帮扶和指导下,依托与自治区药物研究所联合组建的“新疆药物研发中心华春示范协同创新基地”,加大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将中药创新药的研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助力就业优势。

新疆拥有各类药用植物、动物、矿物等2200余种,药物1200多味,其中植物药材有4个品种的蕴藏量达到万吨以上、7个品种的蕴藏量达到千吨以上,尤其是中药民族药资源位居全国前列,野生道地药材、大宗药材品种优势突出。

创新药是衡量医药产业研发水平关键指标,近年来,新疆多元延伸医药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已形成集种植、加工、生产、销售、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并以延链、补链、强链加速产业化发展。

目前全疆有医药工业企业60余家,医药工业企业现有药品批准文号总计750余个,独家品种50余个,涉及抗骨质疏松、抗病毒、肠胃舒缓等领域。根据自治区药监局2022年发布的《关于促进中药民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持续围绕产业发展、创新研发、营商环境、智慧监管等进行多维度规划和发展。

自治区药监局今后将继续坚持对中医药产业的支持并鼓励创新,按照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要求,在政策上支持,技术上帮扶,特别是中药、民族药产品的创新和研发上给予支持,鼓励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能够加大创新的力度,更好地服务于新疆中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马少宾、丁涛)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