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丨自治区药监局再出台10条助企纾困措施
2023-01-16 11:18 发布 点击:[次]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任春香报道)记者从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稳增长各项措施,有效应对疫情给两品一械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局日前发布《自治区药监局关于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助企纾困若干措施(第二批)》,再次出台10条助企纾困措施,有效降低全区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运营成本,挖掘企业技术支撑潜力,加大对企业帮扶指导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10条措施为:全面深化兵地药品监管工作融合发展;优化行政审批、公示流程;优化注册审批事项;优化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许可变更事项;支持疫情防控类药品直调;允许中药饮片组方销售;优化胰岛素制剂经营管理;加强义齿加工生产企业监管服务;减免本地生产企业检验技术培训和检验费用;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为优化行政审评、公示流程,《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核发、换发许可审批流程的公示环节由审批前公示调整为作出行政许可审批决定后公开。适用告知承诺制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许可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为优化注册审批事项,自治区药监局权限内的药品补充申请改为备案事项,由审批时限30个工作日压缩至备案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公示,疫情防控用医疗机构制剂应急备案件有效期由30日延长至90日。

在发生灾情、疫情、突发事件或临床紧急救治等特殊情况下,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总部)需紧急调运药品的,在保障来源合法、质量合规、票据齐全且计算机系统真实完整记录药品购销信息的情况下,经企业质量管理部门授权同意,可采取从上游供货企业直接发货到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方式。

在技术提升费用减免方面,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对全区“两品一械”生产企业从业人员提供免费检验技术实操培训,委托检验费用减少30%,该项措施持续到331日。

据悉,自治区药监局去年8月发布20条“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助企纾困措施,包括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早期介入指导、靠前培训帮扶等,提升了行政审批服务效率, 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促进了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