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驻桑株镇各村第一书记学习一号文件 着手推进乡村振兴
2023-03-07 12:09 发布 点击:[次]

213日,新华社发布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31日,2023年自治区党委一号文件——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公开发布。

自治区药监局选派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镇的第一书记们学习一号文件精神,着手推进乡村振兴……

 1.墩恰喀村

桑株镇墩恰喀村2023年要扎实有序全面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将一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按照精准扶贫、不漏一户的总要求,入户走访摸底排查,现场办公、现场分析、现场定措施、现场压责任,精准解决突出问题。

坚持两手抓,一手防止返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步步深入、提质增效,促进减贫可持续;一手抓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分类统筹实现有效衔接。

我们鼓励村干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为农户农产品寻找销售渠道、为剩余劳动力寻找工作岗位等增收提质工作。墩恰喀村第一书记说,在加大扶贫、惠农等方面政策宣传的同时,加大帮扶救助困难群众的力度。(阿力甫江·依明)

 2.巴什萨瓦村

桑株镇巴什萨瓦村2023年将结合本村小巴扎地处交通有利位置,大力发展夜市经济,上半年大力宣传就业政策,鼓励村里青壮年劳动力积极外出北疆务工。

通过健全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对监测户实施精准帮扶,并根据有关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兜底保障。

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用发展的办法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更可持续。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着力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搞好产销衔接,组织动员更多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脱贫群众外出务工就业,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车间、以工代赈等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切实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的作用。(马磊)

 3.库木巴格村

桑株镇库木巴格村2023年将继续推进由和田羊为主向多胎羊为主的畜牧养殖业渐进转型工作。

探索由村党组织提供场所、网络等软硬件,农产品+网红直播+电商平台全链条营销模式。

注重挖掘本土人才培养,培育本土人才增收,使用本土人才服务,让服务群众的能扎得下根,提升技能的稳得住业。

我们将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协同贯穿、一体推进。第一书记说。(郭拓云)

 4.加依铁热克村

桑株镇加依铁热克村2023年将确保321亩小麦的种植面积,做好浇水、施肥等田间管理,做到稳产增产;加强在低产地块种植苜蓿和青贮饲料的宣传引导,用以发展养殖业;做到同一块地一年小麦一年玉米轮作,防止土地肥力流失;配合皮山县水利设施项目,做好7公里水渠的建设,及时清理水渠垃圾,疏通、拓宽浇水渠道;做好地里土制烟熏炉的建设,方便霜冻发生时点烟保护地里的农作物和果树。

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方面在现有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基础上,大力引导村民稳定外出务工,从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增加稳定的工资收入;另一方面时刻关注重病大病人员、低收入户、政策兜底户和三类户群体,出现生活困难的立即跟进增加低保和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周长城)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