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召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国家药监局主要领导讲话精神
2022-09-09 12:07 发布 点击:[次]

近日,自治区药监局召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国家药监局李利书记在黑龙江省调研督导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焦红局长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工作要求,部署安排下一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国家药监局的支持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坚持“严查严管严打”,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重拳出击氛围迅速形成,部门协作力度不断加大,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药监局主要领导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自治区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加快提升监管能力、完善监管机制、消除监管盲区,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会议对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在案件查办上再发力,要突出打击重点,紧盯疫苗、血液制品、孕产妇及儿童药品等高风险药品和“集采”中选等重点产品,紧盯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个体诊所、小药店等重点领域,紧盯药品网络销售等重点环节,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落实处罚到人要求;要突出大案要案查办,主动出击寻找案源,善于抓住有效信息、有用线索,细致排查药品违法行为的蛛丝马迹,绝不放过任何疑点;对违法犯罪行为敢于下狠手、出重拳,尤其是对屡罚屡犯者要从重从严顶格处罚;要主动与公安机关保持密切协作,发挥行刑衔接机制作用,共同研究破解线索发现、假药认定等难题,形成打击药品违法犯罪工作合力。在隐患排查上再深入,要加强“两品一械”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动态监管,及时跟踪、监测行业运行情况,通过整合药品抽检、日常检查、不良反应监测等风险信息,全方位地排查、处置风险隐患。尤其是目前新疆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全体药监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结合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做到重点再聚焦、措施再精准、责任再压实,确保疫情防控药械的质量安全万无一失。在长效机制上再完善。自治区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1+8”工作机制,要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沟通联络和信息共享,让机制真正发挥作用,确保领导小组办公室规范高效运行,形成成员单位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确保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药品安全保障意义重大。全局要以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拓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提升全区药品安全治理水平,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张琼)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