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举行援疆工作线上座谈交流会
2020-12-10 10:23 发布 点击:[次]

129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举行援疆工作线上座谈交流会。网络使远在北京的资深专家与身处新疆的药监干部、药品生产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畅通无阻。

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周思源,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忠民、马明辉、李峰参加会议。新疆26家药品生产企业、5家药品研究机构相关负责人、专家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将援疆实地调研指导调整为网络线上咨询指导,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会上,他们对新疆药物研发注册申报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尽心尽力释疑解惑。

与会的新疆药品生产企业,抓住难得的面对面咨询资深专家的机会,不断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复方甘草酸苷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BE试验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复方一枝蒿儿童用药临床试验纳入病例判定标准问题,已上市中药、注射剂品种工艺变更风险程度判定及申报途径问题,民族药经典名方界定及申报路径,境外已上市境内未上市生物制品是否免临床问题……“我们的一个品种临床试验批件中关于考虑秋水仙碱对生殖系统毒性作用问题,通过咨询审评专家,得知可以通过在说明书中限定适用人群的方式解决,为企业节省了300万元试验资金。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尹海龙欣喜地说。今天药审中心的专家解决了我们品种质量标准修订的大问题,这个问题困扰我们几年了,今天终于明确了研究的方向。新疆维阿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秋科激动地说。

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周思源表示,此次线上座谈会是根据国家药监局的援疆工作部署开展的,就是要让国家药品审评中心的专家们了解新疆医药产业发展的现状,为新疆的药品生产企业解答疑惑,推动新疆医药、民族药产业的发展。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准确把握新疆医药产业发展新阶段、新要求,加强协作,共同推进中药民族药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夯实药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进一步加强中药民族药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关键技术攻坚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完善符合中药民族药特点的评价体系,探索调整中药民族药注册管理思路,推进中药民族药具有临床优势药物的研发,促进中药民族药在疾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优势。国家药品审评中心的资深专家与大家进行线上面对面交流互动,提供咨询指导,送服务送理念送技术上门,是对新疆医药产业发展的最大支持,必将对促进新疆新药研发水平的提高和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忠民说。

长期以来,国家药监局以人才援助为根本,技术援助为重点,项目援助为支撑,大力加强仪器设备和人才队伍建设。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也积极采取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精准援疆,先后对新疆选送的10个单位16名中医药、维吾尔医药专家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学习培训,已成为新疆药品技术审评和研发的重要技术力量。同时,通过建立中药民族药技术审评模式和评价标准体系,注重发挥中药民族药专家在中药民族药审评中的作用,不断培育新疆中药民族医药产业的造血机能,推动新疆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不断提升,药品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王忠民指出,为了开好这次视频会,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提前谋划,广泛深入了解新疆新药研发审评注册状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面对面给予有针对性地指导,对新疆的药品研发机构、药品生产企业等厘清新药研发思路、更好理解技术审评的要求,避免走弯路,提高药品研发的效率和质量,是雪中送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是一次问需于民,开展精准援疆、授人以渔的技术援疆的有力举措,对促进新疆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马少宾)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