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到乌鲁木齐市部分药品经销企业调研
2020-10-10 18:30 发布 点击:[次]

10月6日,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到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经销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调研远程审方及药事服务开展情况。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峰、相关监管处室负责人及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药品流通协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同调研。

在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经销有限公司远程审方室和连锁门店,调研组一行以患者身份体验了互联网医院的远程开方服务,以及执业药师现场提供的药学和审方服务。在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调研组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互联网医院提供远程开方服务的医师与患者没怎么沟通后就开处方,连患者的既往病史和用药禁忌都没问,这样开出的处方怎么能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患者需要通过互联网平台与提供药事服务的执业药师和提供开方服务的医师咨询交流,而不是由药店的营业员越俎代庖。”张钰祥表示,当前为新疆药品零售企业提供远程开方服务的互联网医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只有开方医师和审方执业药师都认真负责把关,才能为患者提供安全可靠的用药服务。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前期自治区药监局各专项检查组在南北疆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张钰祥指出,依托新疆本地公立三甲医院的医师资源建立互联网医院为新疆药品零售企业提供远程开方服务势在必行,这不仅能解决目前为新疆药品零售企业提供远程开方服务的互联网医院医师良莠不齐、内部监管缺失等问题,满足药品零售企业开电子处方的需求,还能为新疆各族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用药服务。

张钰祥表示,自治区药监局将支持新疆本地公立三甲医院借助医院社会公益属性,依托医疗资源成立互联网医院,在3个月内搭建完成药品零售企业所需的远程问诊、电子处方在线服务互联网信息平台,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提供优质的远程诊疗服务,确保电子处方的合法性和真实性。此外,还将对全区现有互联网医院的远程问诊、电子处方在线服务互联网信息平台进行考察评价,向全区药品零售企业介绍推广,按照法律法规和《关于促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零售企业健康发展意见(试行)》以及7个配套文件要求,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支持和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满足新疆各族群众“高效、便捷、安全、有效”的用药需求。(马少宾)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