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检查组持续开展南疆片区化妆品专项检查
2020-06-26 22:28 发布 点击:[次]

    6月15日以来,自治区药监局派出检查组深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批发(零售)企业,采取动员宣教、现场检查、靶向抽检、以查促教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第二阶段监督检查工作。

开展监督检查前,检查组分别面向克州、阿克苏地区涉及化妆品经营的大型商超、经营商户法人及主要负责人召开化妆品市场整治工作动员会,由检查组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背景、任务进行介绍,提出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和目的。并通过座谈形式对商户进行了现场答疑。同时,宣传引导经营者关注“新疆药品监管”公众号和“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应用程序,从中了解化妆品法宣、科普、咨询动态及化妆品注册、备案信息,提高化妆品经营管理水平。


动员会后,自治区药监局检查组一行立即深入当地县、市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商超),采取现场检查、监督抽检、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教等方式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自治区药监局检查组深入商超化妆品专柜、化妆品零售连锁店、化妆品专营店等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对经营企业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管理制度、建立化妆品和供货商档案资料、超范围经营及所销售化妆品是否存在过期失效、国家及自治区药监局公示的不合格化妆品、违法违规标示化妆品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截止6月23日检查组共对克州8家、阿克苏地区17家化妆品经营单位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通过现场查阅化妆品注册备案、批检验报告、企业购销台账及索证索票查验、化妆品不良反应的上报、处置制度的建立,以及现场查看化妆品经营环境、储存条件等方面的情况,发现化妆品经营企业总体上普遍存在一些经营管理方面、法律法规意识比较薄弱和不足的地方。如部分化妆品经营企业缺乏对化妆品的安全质量意识,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对索证索票、建立购销台账及化妆品不良反应上报、处置等工作不了解、不清楚、不重视。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对化妆品经营者进行了面对面的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并督促化妆品经营者做好企业的索证索票、台账建立等工作,要求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把好产品购进关、验收关、质量关。


    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监检结合”的原则,按类别重点对染发类、美白祛斑类、面膜类、婴幼儿护肤类等化妆品监督抽检20批次,查封扣押问题化妆品103种650盒(瓶),问题线索移交28起,面对面培训化妆品从业人员233人次,宣传引导化妆品经营者关注“新疆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平台263人次。


    检查组严格按照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在监督检查时不放过任何问题线索。在严格检查的同时,抓好宣教,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教,进一步加大化妆品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当前新疆化妆品经营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化妆品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秩序,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用妆安全。(文/柴霞 李俐  图/李光林)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