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监局召开促进药品零售企业健康发展征求意见会议
2019-09-12 18:27 发布 点击:[次]

    9月5日下午,自治区药监局组织召开关于促进药品零售企业健康发展征求意见会议。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自治区政协代表尔西丁·买买提出席会议,自治区卫健委、医保局等相关厅局,法律专家、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



    

    张钰祥书记以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切入点,对我区药品零售企业经营发展现状进行了概述和剖析,他指出,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用药安全,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药品监管。他强调要在治标治本两个方面双向发力,严格监管的同时,借助“互联网+”智慧监管手段,着力推动我区药品零售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围绕促进我区药品零售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效防范药品经营质量安全风险,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对《自治区药监局关于促进药品零售企业健康发展意见(试行)》及7个配套文件从法律、政策、行业层面展开了多层级、多角度、全覆盖的解读和讨论。重点就药品批发企业开展批零一体化、零售企业连锁化经营、零售药店特许加盟管理模式、以及采用“互联网+”开展远程审方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上向各方代表征询建议意见,并予以积极吸纳,有效防范文件出台后的政策风险、法律风险、质量安全风险和社会风险,以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三统一。




会议经讨论研究,征询各方意见后,在相关内容上达成一致。一是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区药品零售企业规范化、连锁化、规模化和集约化进程,培育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二是要推进药品零售企业连锁化经营,把小散乱的单体药店整合到连锁企业范围内,通过连锁化管理,规范药品购进渠道、验收养护以及药事服务。增加违法成本,强化企业自律,降低监管成本,节约监管资源。三是要借助“互联网+”,为解决执业药师短缺、“挂证”行为找到有效途径,提供远程药事服务、远程审方,保证药品经营质量安全和患者用药安全合理指导。四是要实行乡镇农村执业药师差异化配置,保障农村群众购药便利安全的需要。

会议最后,各方代表对会议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自治区药监局在严格监管保障药品安全的同时,为药品零售企业找到了一条“出路”和“生路”,为我区药品零售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规划了一条康庄大道,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