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评:做基层党建工作要同时传递“温度”
2020-05-27 18:31 发布 点击:[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更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

近日,中组部召开会议对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具体安排。不论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论是加强党员服务中心功能建设,还是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每一项重点任务无不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无不指向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无不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这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温度”。

基层党组织要有“温度”。基层党组织处在各种利益相互牵绊的最前沿,承担着最密集、最繁重、最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

要立足百姓关切,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真正以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的。

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利益和诉求,着力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坚持力量下沉、重点前移,更好的回应人民诉求、满足人民愿望,将便民服务带到人民群众身边,努力创建有“温度”的基层党建服务品牌。

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有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双报到”为民服务工作机制作用、抓细抓实“网格党建”,共建共治、联防联控,守牢守严社区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让老百姓安心“宅”家战疫。

只有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温馨家园”“爱的港湾”,让群众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家就在身边,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才能使党组织有“温度”,才能取信于民,也才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基层党员干部要有“温度”。基层党组织要有“温度”,必须要有有“温度”的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组织持什么态度取决于党员干部对群众持什么态度。

如果党员干部以零度对待群众,群众就是一块冰;如果党员干部以100度对待群众,群众就会沸腾。对党员干部而言,群众的利益是第一位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根本上是不忘对群众的感情,不忘对群众的责任。

要让党建引领基层工作更有温度,就要在为民服务上倾注真情实感,带着对群众的责任心去思考和解决问题。要树牢“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基层党建为民服务工作做具体、做细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听民声,坚持走片区、爬楼栋、敲家门,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做知心朋友,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换得真心,听到实话,为群众提供“到家”的服务,扎扎实实解民忧纾民困,使基层党建充满爱与温情。

制定执行政策要有“温度”。“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制定政策首先要为群众考虑,想到群众心底里。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衡量政策有没有“温度”的重要标尺。落实好今年基层党建的各项重点任务,需要基层出台一些配套政策。

在制定政策前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察实情、听真话,真正发现问题,充分吸收基层群众的意见,让基层群众充分参与决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互相打架的“本位政策”,使制定的政策接地气、有温度、精准管用。

政策执行过程中,也要注意倾听基层群众反响,跟踪了解落实情况,看看落实过程中有什么难处,问问群众到底满不满意、高不高兴,适时调整完善政策,确保解决实际问题,让政策温暖民心。

传递“温度”,基层党组织才有力量。

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把落实今年基层党建的各项重点任务与为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更加灵敏,使基层党建工作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温暖中更加彰显生命力,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