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工作座谈会议
2019-05-20 13:36 发布 点击:[次]

5月2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工作座谈会。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刘洪彬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市场监管局的代表,药品连锁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自治区药监局针对社会强烈反响的药品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挂证”、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治理。自查结果显示,企业普遍存在对违法行为带来的风险和监管部门整治决心认识不足,不愿报;对监管部门处置违法违规行为的办法和结果了解不够,不敢报;因执业药师“挂证”整改难度大代价高,主观上不积极不主动,存在驻足观望和从众心理,不想报的现象。对监管部门找准问题症结,避免政策偏差带来了严重影响。为此,刘洪彬副局长对执业药师“挂证”整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一是要正确理解药品流通监管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主动适应监管需要。企业要认清形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主动适应监管需要,确实履行企业和社会责任,共同营造遵法守法、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二是要清醒认识药品流通环节的短板和不足,主动排查安全风险。企业应提高认识站位,以此次执业药师 “挂证”行为整治工作为契机,认真查找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系统梳理排查药品质量安全风险,全面提升风险防控和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坚决避免药品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事故的发生。三是要积极顺应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趋势和监管工作需要,主动配合监管并建言献策。药品零售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既对药品监管带来新的挑战,也使得实施“互联网”条件下的监管和“互联网+药品监管”时机趋于成熟。自治区药监局拟在全区推行电子处方和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工作,也是对药品流通新业态的有益尝试。希望企业为实现行业和监管共赢积极建言献策。

参会代表针对药品零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困境和难题,踊跃发言,反映了困难诉求,提出了意见建议,对监管部门政策制定,措施实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为实现他律与自律结合,监管与行业共赢奠定了基础。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