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97187X/2022-00119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芸香
  • 内容概述:

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芸香

发布时间:2022-01-18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芸 香

Yunxiang

RUTAE HERBA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芸香Ruta graveolens L.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采割地上部分,除去泥土,阴干。

【性状】 本品茎呈圆柱形,基部木质化,光滑无毛,密布腺点,黄绿色,质轻,折断面不平整,淡黄白色,外皮易剥落。叶具柄,二至三回复叶,长612cm,裂片倒卵状长圆形、倒卵形或匙形,长12cm,全缘或有钝齿,无毛,上面密布油点。花黄色,萼片4片,花瓣4片,子房通常4室,果长6-10mm,由顶端开裂至中部,果皮有凸起的油点,种子肾形,长约1.5mm,褐黑色,具脊棱,外种皮有细小的瘤状突起,味微苦。

【鉴别】 1)本品粉末黄绿色。气孔不定式,微凹陷,圆形或椭圆形,副卫细胞46个。花粉粒类球形,具3个萌发孔。草酸钙簇晶众多,散在或存在于薄壁细胞中,晶瓣细小,棱角尖锐。具缘纹孔导管和螺纹导管多见。

2)取本品粉末2g,加甲醇3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芦丁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5μl,对照品溶液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酸-冰醋酸-水(8:1: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3%三氯化铝乙醇试液,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水分 不得过9.0%(《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0832 第二法)。

总灰分 不得过10.0%《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2302)。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1.0%《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2302)。

【炮制】除去杂质,切段。

【性质】 三级干热,味辛。

【功能与主治】通窍,止胃痛,热肤除斑,调整经水。主治湿寒性和黏液质性疾病,如白癜风、月经失调、关节疼痛、耳痛等症。

【用法与用量】 内服:37 g。外用:适量。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