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97187X/2022-00118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夏橡子
  • 内容概述:

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夏橡子

发布时间:2022-01-18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夏橡子

Xiaxiangzi

QUERCUS ROBUR

本品为壳斗科植物夏栎(Quercus robur L.)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橡子豌(总苞),干燥。

性状】 本品呈长卵形,长为1.84.5cm,直径1.01.5cm。表面浅黄棕色至浅棕褐色,光滑,略具光泽。顶端残留有短尖的花柱基,基部钝圆,有圆形浅色的果柄痕。果皮薄,略坚韧,手可捏裂。种皮棕色,紧贴内果皮与子叶分离,子叶2枚,表面浅黄棕色,久贮可变为咖啡色,外有皱缩样纵沟,2子叶接合面平坦而光滑。质坚硬,不易破碎,破碎面色略浅;气微,味微苦涩。

鉴别】 (1)本品粉末浅黄棕至浅咖啡色。淀粉粒众多,单粒多见,呈类椭圆形,脐点线形或裂缝状;可见草酸钙簇晶,棱角多锐尖,有的稍钝,通常呈球状或三角状星形;偶见草酸钙方晶;导管单个散在或呈束存在;可见椭圆形石细胞,壁厚。

2)取本品粉末0.5g,加甲醇5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没食子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lmll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0502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m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酸(5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3取本品粉末0.2g,加石油醚(6090℃)2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药渣用石油醚洗涤3次,每次5ml,合并洗液及滤液,浓缩至10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油酸对照品,加石油醚(6090℃)制成每1ml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0502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m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乙醚-冰醋酸(3690.9)为展开剂,置用展开剂预饱和20分钟的展开缸内,展开,取出,晾干,置碘蒸气中熏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水分不得过12.0%(《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0832水分测定法))。

总灰分不得过3.0%(《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2302灰分测定法中总灰分测定法))。

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0.4%(《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2302灰分测定法中酸不溶性灰分测定法))。

酸败度照酸败度测定法(《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2303酸败度测定法))测定。

酸值不得过83.0

羰基值不得过48.5

过氧化值不得过0.8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2201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测定,用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10.0%

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0512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色谱条件及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乙腈-0.1% 磷酸溶液(239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73nm。理论塔板数按没食子酸峰计算应不低于5000

对照品溶液制备取没食子酸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1ml1mg 的溶液,即得。

供溶液品溶液制备 取本品粉末(过四号筛)约0.5g,精密称定,置于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4mol/l盐酸溶液50ml,称定重量,水浴中加热水解3.5h,放冷,再称定重量,用4mol/l盐酸溶液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3m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鞣质以没食子酸(C7H6O5)计,不得少于0.33%

药性】一级热,二级干。

功能与主治】凉血止血,清热止痢,收敛燥湿。用于湿热性和湿寒性疾病,如出血,溃疡,肠炎腹泻,痢疾,水肿,白带过多,尿滴症等。

用法与用量5-7g,用时除去果壳。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防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