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97187X/2020-01332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对叶大戟草
  • 内容概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对叶大戟草

发布时间:2020-06-03 19:0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品为大戟科植物对叶大戟 Euphorbia sororia Schrenk的干燥全草。花果期采收,除去泥沙,阴干。

【性状】本品常多为带根的全草,长 15~40cm。根单一,圆柱形,弯曲,棕黄色,直径 0.2cm~0.4cm。茎扁圆柱形,中上部有细分枝,直径 0.1~0.2cm,表面灰绿色,有细纵纹和 1 条明显的纵沟,分枝处节间膨大,节上有叶痕及茎枝痕,断面黄白色,髓部疏松或中空;叶多破碎,无柄,完整叶片呈线形或线状椭圆形,全缘。花序单生于二岐聚伞分枝的顶端;总苞狭钟状,无柄,边缘4裂,裂片近三角形;淡黄色,雄花数枚,伸出总苞之外;雌花1枚,子房柄长3-5mm;子房光滑无毛;花柱3,分离;柱头2裂。果实圆三棱形,中央处具短花柱,表面光滑,灰黄白色黄棕色。种子卵形或椭圆形,白色或棕褐色,表面具有凹凸不平的胡桃核样纹理,腹面具一槽沟(种脐)。质脆,气微,味淡。

【鉴别】1)本品粉末黄绿色。茎表皮细胞类长方形,内含方晶,气孔不定式。果皮表皮细胞浅棕色,呈类长方形交错排列;果皮下表皮细胞呈多角形,壁较厚。种皮表皮细胞黄棕色,壁厚,多角形或类椭圆形。花粉粒类球形,具 3 孔沟,表面有细密点状雕纹,直径 23~46μm。纤维成束。螺纹导管众多。

(2)取本品粉末 2g,加甲醇 30ml,超声处理 20 分钟,过滤,滤液蒸干,残渣加 1ml 甲醇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山奈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 2015 年版四部通则 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 510μl,对照品溶液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 G 薄层板上,以己烷-乙酸乙酯-甲酸(8: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 5 %三氯化铝乙醇溶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水分不得过 10.0%(《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 0832第法)。

总灰分不得过 18.0%(《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 2302)。

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 6.0%(《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 2302)。

【浸出物】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 2201)项下的热浸法,用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 12.0%。

【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 0512)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应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0.4% 磷酸溶液(52:48)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 360nm。理论板数按山奈素峰计算应不低于 4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山奈素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 1ml 含山柰素 50μg 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过二号筛)约 10g,精密称定,置 500ml圆底烧瓶中,精密入加甲醇 100ml,密塞,称定重量,置 70℃ 水浴回流 2 小时,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滤液 8ml,置 50ml 锥形瓶中,精密加入 25%盐酸 2ml,密塞,

精密称定,置 80℃ 水浴回流1小时,放冷,精密称定,用甲醇补足减失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 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山素(C16H12O6)不得少于 0.025%。

【性质】 二级干热。

【功能与主治】 利水消肿,降压清脑,泻下,杀虫。用于大便秘结,尿频,高血压头痛、头晕,肝硬化,水肿以及疮疖肿痛。

【用法与用量】 6~10g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