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97187X/2020-01328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卡西卡甫枣(酸枣)
  • 内容概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卡西卡甫枣(酸枣)

发布时间:2020-06-03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卡西卡甫枣(酸枣)

 Kaxikafuzao (Suanzao)

ZIZIPHI SPINOSAE FRUCTUS

چىلان

      本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Ziziphus jujuba Mill. var.spinosa(Bunge)Hu ex.H.F. Chow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

    性状 本品呈球形短矩圆形,直径0.71.5cm。表面暗红色,光泽,或具不规则皱纹。基部凹陷,有一小圆形果梗痕。外果皮薄,中果皮棕黄色或淡褐色,肉质少。味甜、微酸。果核卵圆形,0.81.2 cm,宽0.51.0 cm,两端钝或一端略尖,表面棕色,略凹凸不平,质坚硬。种子呈扁圆形或扁椭圆形,长59mm,宽57mm,厚约3mm。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泽。大部分一面较平坦,中间有1条隆起的纵浅纹;另一面稍突起。

鉴别1)本品去核粉末棕色。外果皮棕色至棕红色;表皮细胞表面观类方形、多角形或长方形,胞腔内充满棕红色物,断面观外被角质层;表皮下细胞黄色或黄棕色,类多角形,壁稍厚。中果皮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簇晶和方晶,簇晶直径3050μm,方晶菱形或不规则形,直径60120μm

2)取本品粉末4g,加乙醇25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2ml使溶解,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白桦脂酸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µl、对照品溶液5µ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冰醋酸(14:4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分别置日光和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或荧光斑点。

3)鉴别(2)项下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熊果酸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µl、对照品溶液各5µ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将薄层板点样的一端浸入1%碘-二氯甲烷溶液中约15mm,使溶液浸过点样点后迅速取出,立即覆盖一玻璃板,30分钟后取下玻璃板,热风吹干,挥去薄层板上残留的溶液。以环己烷-三氯甲烷-乙酸乙酯-冰醋酸(20:5:8: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分别置日光和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或荧光斑点。

检查水分  不得过16.0%。 (《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0832 )。

总灰分  不得过3.0%(《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2302)。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2201)项下的热浸法规定,用70%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60.0%。

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 0512)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实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0.05%磷酸溶液(70:30)为流动相;柱温为30℃;检测波长为205nm。理论板数按白桦脂酸峰计算应不低于6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白桦脂酸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1ml50 μ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本品粉末(过三号筛)3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乙醇25ml,密塞,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40KHz)30分钟,取出,放冷,再称定重量,用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白桦脂酸(C30H48O3)不得少于0.020%。

一级干寒

功能与主治清血排毒,清热消炎,止咳化痰,补身安神,除疹止痒。用于热性或血液质性或胆液质性各种病证,如血热腐败、脓液成块,发热发烧、肺炎、胸膜炎,乃孜来性感冒、咳嗽顽痰,体虚失眠,皮疹瘙痒等。

用法与用 1525g。  

贮藏置干燥处,防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