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97187X/2020-0133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芝麻菜子
  • 内容概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芝麻菜子

发布时间:2020-06-03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品为十字花科植物芝麻菜 Eruca sativa Mill. 的干燥成熟种子。夏末秋初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

性状本品呈椭圆形、卵圆形有的略扁,长 23mm,宽 1.52mm,表面黄色灰黑色,具细密的纹理,一端有明显突起的种脐,呈线状,有的具类白色的附着物,破开压后有黄色、 绿白色的子叶,具油性。气微,味辛。

鉴别 1)本品粉末黄绿色。种皮栅状细胞淡黄色,类椭圆形。种皮表皮细胞棕黄色,表面观呈多角形,外壁波状增厚。内胚乳细胞壁厚,内含糊化淀粉粒。子叶细胞含脂肪油滴。

2)取本品粉末 lg,加甲醇 20ml,超声处理 20 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 5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芥子碱硫氰酸盐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 1ml 含 l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 2015 年版四部通则 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 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 G 薄层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酸-水(10∶2∶3)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杂质  不得过 3.0%(《中国药典》 2015 年版四部通则 2301)。

水分不得过 8.0%(《中国药典》 2015 年版四部通则 0832 第二法)。

总灰分  不得过 8.0%(《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 2302)。

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 3.0%(《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 2302)。

过氧化值  不得过 0.12(《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 2303)。

浸出物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 2201)项下的热浸法测定,用稀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 15.0%。

含量测定脂肪油  取本品粗粉1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乙醚适量,加热回流提取(8小时)至脂肪油提尽,收集提取液,置已干燥至恒重的蒸发皿中,在水浴上低温蒸干,在 100℃ 干燥 1 小时,移置干燥器中,冷却 30 分钟,精密称定,计算,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脂肪油不得少于 18.0%。

   性质二级干热。

功能主治生干生热,祛寒壮阳,通尿通经,燥湿开胃,散气除胀,热肤除斑。主治湿寒性或黏液质性疾病,如寒性阳痿,小便不利,经水不下,湿性纳差,气结腹胀,雀斑,白癜风等。

用法用量  5~7g。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