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97187X/2020-01326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胡萝卜子
  • 内容概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胡萝卜子

发布时间:2020-06-03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胡萝卜Daucus carota L. var. sativa DC.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打下果实,除杂质,晒干。

性状本品为双悬果,呈椭圆形,多裂为分果。分果长35mm,宽约1.22.5mm;表面黄棕色,顶端有花柱残基,基部钝圆,背面隆起,具4条窄翅状次棱,翅上密生1列黄白色刺,刺基部较宽,刺长约长12mm,次棱间凹下处有不明显的主棱,其上散生短绒毛,接合面平坦,有3条脉纹,上具柔毛。种仁类白色,有油性。体轻。搓碎时有特异香气,味苦、微辛。

鉴别】本品粉末黄棕色。油管数个细胞组成多角形、长方形或长条形直径50120μm,多破,含黄棕色或深棕色分泌。果皮表皮细胞类长圆形或三角形,壁厚,胞腔小。纤维条形,淡黄色,内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非腺毛单细胞,棕黄色,壁厚。种皮表皮细胞,淡黄色,形状不规则。胚乳细胞含细小草酸钙簇晶和糊粉粒。

检查 水分 不得过10.0(《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0832 第四法)

总灰分  不得过20.0(《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2302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 6.0(《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2302

浸出物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2201项下的热浸法测定,用稀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11.0%

含量测定挥发油 照挥发油测定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2204测定。

本品含挥发油不得少于1.50(ml/g)

性质 二级,一级湿。

功能主治 生湿生热,利尿通淋,祛寒通经,调理经水,化排结石。用于干寒性或黑胆质性疾病,如小便不利,小便淋涩,闭经不通,经水不畅,肾脏结石,膀胱结石等。

用法用量 35g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