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97187X/2020-01327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孜然
  • 内容概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孜然

发布时间:2020-06-03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Ziran

CUMINI  FRUCTUS

زىرە

 本品伞形科植物孜然芹 Cuminum cyminum L. 的干燥成熟果实。夏秋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打下果实,筛去泥土,除去杂质,晒干

性状】本品为双悬果,狭梭形或狭长卵形,长 46mm,直径约1mm,表面呈灰黄色至灰棕色,两端狭窄,密被白色刺毛,具 5 明显纵棱两端尖,顶端残留黄棕色突起的柱基,基部有时有细小的果梗。分果长卵形,背有黄白色纵棱 3 条,结合面 2 条,略凹陷呈舟状。具特异的香气,味微辛

鉴别】1)本品分果横切面:外果皮为排列整齐的 1 列扁平细胞,外被众多刺毛。中果皮较厚,纵棱中部有维管束,其周围有多数木化网纹细胞;背面纵棱间各有较大的类三角形棕色油管 1 个,结合面有油管 2 个,共 6 个。内果皮为 1 列扁平薄壁细胞,细胞长短不一。种皮细胞扁长,含棕色物。胚乳细胞多角形,含糊粉粒和细小草酸钙簇晶。

粉末呈棕黄色。单细胞头或多细胞头与多细胞柄组成的短刺毛,长 45200μm。油管碎片较大,圆筒状,网状细胞椭圆形,多成群;纤维棱形,直径510μm;胚乳细胞多角形,含糊粉粒和细小草酸钙簇晶。

2)取本品粉末1g,加甲醇2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取木犀草素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己烷-乙酸乙酯-甲酸(7:5:0.8)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三氯化铝试液,晾干后置紫外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2301)。

水分 不得过10.0% (《中国药典2015 年版通则 0832 第四法)。

总灰分不得过12.0%(《中国药典 2015年版通则 2302)。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3.0%(《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2302)。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2201)项下的冷浸法测定,用70%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15.0%。

【含量测定】  挥发油 照挥发油测定法(《中国药典2015 年版通则 2204)测定。

本品含挥发油不得少于3.0%(ml/100g)。

木犀草素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 0512)。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应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0.4%磷酸-甲醇(50:5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50nm。理论板数按木犀草素峰计算应不低于4000。

对照品溶液制备  取木犀草素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1ml6μ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制备  取本品粉末3号筛1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25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350W频率59kHz)30分钟,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木犀草素(C16H18O9)不得少于0.015%。

性质  三级初干,二级热。

功能与主治  生干生热,温热开胃,通气止痛,燥湿止泻,通经利尿。主治湿寒性或黏液性疾病,如湿寒性胃虚,胃胀,腹痛,肠虚,腹泻,小便不利,小儿疝气。

【用法与用量】  46g。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