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97187X/2020-01232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牛蒡根
  • 内容概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材标准——牛蒡根

发布时间:2020-05-06 21:05   浏览次数:   【字体:

牛蒡根

Niubang Gen

Arcyii Lappae Radix

本品为菊科植物牛蒡Arctium lappa L.的干燥成熟根。夏秋采挖2年以上的根,洗净,晒干。

【性状】本品呈长圆柱形,挺直或稍弯曲,有的可见分支,近茎基部膨大,类纺锤形,长10~25cm,直径0.5~3.5cm,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具纵皱纹。质硬而脆,断面疏松,有裂隙或略平整而致密,皮部黑褐色,木部黄白色,形成层明显。气微,味微苦。

【鉴别】1)本品粉末灰棕色。导管众多,多为网纹导管,直径21~113μm。木纤维细长,末端稍尖,壁较厚木化,孔沟不明显,胞腔线形且多呈束存在,直径14~35μm。薄壁细胞类表面观类长方形、多角形或类圆形。菊糖多见,呈扇形或类长方形。

2)取本品粉末0.5g,加乙醇2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牛蒡苷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各3μl、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水(40:8: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水分 不得过 12.0% (《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0832 通则第四法)。

总灰分总灰分不得过 14.0% (《中国药典》 2015年版四部通则2302)。

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 3.5%(《中国药典》 2015年版四部通则2302)。

【浸出物】  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中国药典》 2015年版四部通则2201)项下的冷浸法,不得少于24.0%。

【性味与归经】  味苦、微甘、性凉。归肺、心经。

【功能与主治】 散风热,消肿毒。主治风热感冒,头痛,咳嗽,热毒面肿,咽喉肿痛,齿龈痹痛,癥瘕积块,痈疖恶疮,痔疮脱肛。

【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或研末酒浸,6~15克。外用适量,熬膏外敷或煎水洗。

【贮藏】 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