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警戒快讯 2019年第12期(总第200期)
2019-12-26 12:16 发布 点击:[次]

内容提要

英国和爱尔兰警告孟鲁司特的神经精神反应风险

英国建议对免疫力减弱和60岁以上人群接种黄热减毒活疫苗采取进一步警示

日本警告冻干卡介苗的脑膜炎风险

日本宣布取消曲格列汀肾功能不全患者的禁忌

印度警告喹硫平的尿失禁风险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英国和爱尔兰警告孟鲁司特的神经精神反应风险

2019年9月19日,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提醒处方医师应警惕孟鲁司特治疗患者中的神经精神反应,在发生这些反应时谨慎考虑继续治疗的获益和风险。

给医务人员的建议:

警惕孟鲁司特治疗患者中的神经精神反应;在成人、青少年和儿童中已报告了该类事件(见下文报告事件列表)

建议患者及其护理人员仔细阅读患者信息手册中的神经精神反应列表,并在发生该类事件时立即寻求医学建议

若发生神经精神反应,谨慎评价继续治疗的风险和获益

注意新发现的神经精神反应:言语障碍(结巴)和强迫症症状

向黄卡计划报告与孟鲁司特有关的可疑药品不良反应

给患者和护理人员的建议:

在未先与医师或哮喘护师交谈之前,您或您的孩子不得停止使用孟鲁司特,这一点十分重要

在服用孟鲁司特的人群中偶见报告影响睡眠、行为和情绪的不良反应

务必阅读您或您孩子的药物中所附手册,若您怀疑对孟鲁司特有任何严重反应,请与医务人员联系

患者、父母和护理人员可通过黄卡计划报告药品不良反应

已知的神经精神反应风险评价

对孟鲁司特治疗与神经精神反应有关的认知已有一段时间,这些反应在产品信息中被列为可能的副作用。欧盟最近的评价确认了神经精神反应的已知风险,并发现风险等级未发生改变。但是,该评价识别出一些病例中被视为可能的药品不良反应的神经精神反应存在延迟。

因此,我们提醒医务人员孟鲁司特可能存在的风险,需要考虑继续治疗的获益和风险。

已报告的神经精神反应

与孟鲁司特相关的一系列神经精神反应已有报告。其中包括:睡眠失调、抑郁和激越(服用孟鲁司特的每100人中可能不超过1人受影响);注意力或记忆障碍(每1000人中不超过1人);以及十分罕见的幻觉和自杀行为(每10,000人中不超过1人)。完整的详细信息见产品特性概要和患者信息手册。

在英国,2014年至2018年期间MHRA收到了黄卡计划的219例神经精神可疑不良反应,在此期间,孟鲁司特处方约有1400万张。自孟鲁司特在英国首次上市以来,我们已经收到639例神经精神可疑不良反应报告。

在英国,与孟鲁司特有关的最频繁报告的神经精神可疑反应为梦魇/夜惊、抑郁、失眠、攻击、焦虑和异常行为或行为改变。这些事件在所有年龄段中均有报告。但是,梦魇/夜惊、攻击和行为改变在儿科人群中报告更为频繁。

用于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孟鲁司特产品信息更新

产品特性概要和患者信息手册中还添加了更多信息,以更好地描述神经精神事件风险。

该欧盟评价还评价了十分罕见的言语障碍(口吃)病例报告,描述为“结巴”。大多数病例报告于5岁以下儿童中,发生于开始孟鲁司特治疗后的短时间内(中位发生时间为8天),有时与其他神经精神可疑事件一起发生。在提供相关信息的病例中,大多数病例的这些事件在停止治疗后痊愈。

此外,该欧盟评价支持在产品信息中纳入十分罕见的强迫症症状报告。据报告,强迫症症状的病例通常在较长治疗期后(中位发生时间为61天)发生,有时与其他神经精神事件一起发生。在提供相关信息的病例中,大多数病例的这些事件在停止治疗后痊愈。

产品信息也正在更新以将口吃和强迫症纳入作为孟鲁司特十分罕见的(认为在10,000例患者可能影响少于1例)潜在神经精神不良事件。

关于孟鲁司特

孟鲁司特为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适用于年龄≥6个月的患者:

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不能充分控制的轻度至中度持续性哮喘患者中,以及“按需”短效β受体激动剂不能提供对哮喘的充分临床控制的患者中,作为补充治疗用于治疗哮喘。

在适用孟鲁司特的哮喘患者中,孟鲁司特还可缓解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用于预防运动所致支气管收缩为主要诱因的哮喘。

爱尔兰健康产品监管局(HPRA)也曾于2019年8月发布相似警示信息。

(英国MHRA网站和爱尔兰HPRA网站)

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hpra.ie/docs/default-source/publications-forms/newsletters/hpra-drug-safety-newsletter-edition-94.pdf?Status=Master&sfvrsn=5

https://www.gov.uk/drug-safety-update/montelukast-singulair-reminder-of-the-risk-of-neuropsychiatric-reactions

英国建议对免疫力减弱和60岁以上人群接种黄热减毒活疫苗采取进一步警示

英国前期发生的接种黄热减毒活疫苗致死病例促使英国人用药品委员会(CHM)在2019年召开专家工作组会议,评估该疫苗的获益风险平衡、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因素以及采取的措施。在评估期间,向医务人员发出了建议,即对免疫抑制患者和60岁及以上的患者接种进行严厉警告(见2019年4月药物安全更新)。该项评估已于2019年10月结束, CHM现在发布了一系列建议,以加强措施将黄热减毒活疫苗(商品名:Stamaril)导致的非常罕见的致命反应风险降至最低。这些建议主要包括新增并更新禁忌,强化保护免疫系统减弱者(包括60岁及以上人群)的注意事项,以及用于确保仅在全面风险评估后方可接种该疫苗的英国黄热病疫苗接种中心标准化风险获益评估程序。这些建议是对现行产品特性概要和患者信息手册中描述的禁忌和注意事项的信息补充。

对医务人员的建议:

黄热减毒活疫苗是一种高效疫苗,用于预防危及生命的黄热病感染;然而严格遵守禁忌和注意事项对降低非常罕见但潜在致命的不良反应风险至关重要。

在对该疫苗的获益和风险进行评估之后,CHM提出建议,加强措施使风险最小化。关键性建议包括新增并更新禁忌,强化针对60岁及以上人群的注意事项,以及用于确保仅在全面风险评估后方可接种该疫苗的英国黄热病疫苗接种中心标准化风险获益评估程序。

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英格兰公共卫生部、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NaTHNaC)以及苏格兰健康保护局已致函英国黄热病疫苗接种中心,告知其相关建议,并将对产品信息和标准化疫苗接种前筛查工具进行变更。仅在经黄热减毒活疫苗获益风险评估专门培训的医务人员对个人旅行行程和接种该疫苗的适宜性进行个性化评估后,方可接种该疫苗。

若接种者出现非常罕见的嗜神经性疾病(YEL-AND)或嗜内脏性疾病(YEL-AVD)症状,应建议他们寻求紧急医疗护理,且他们应收到生产企业的患者信息手册作为旅行咨询的一部分。

黄热减毒活疫苗导致的非常罕见的风险

黄热减毒活疫苗特有的两种风险是嗜内脏性疾病(YEL-AVD)和嗜神经性疾病(YEL-AND),非常罕见但可能致命,两者都类似黄热病感染。这些风险更可能发生于特定人群中,尤其是免疫系统功能减弱、无胸腺以及60岁及以上人群。据估计,YEL-AND和YEL-AVD的风险大约为每1百万接种者中发生1例,且在60岁及以上人群中风险可能高达4倍。

嗜神经性疾病(YEL-AND)介绍

已有在疫苗接种后30天内出现嗜神经性疾病(YEL-AND)的病例报告。尽管其他年龄组也有病例报告,但60岁以上和9个月以下人群(包括通过母乳喂养而暴露于疫苗接种的婴儿)的风险似乎更高。先天或后天免疫缺陷也被认为是潜在风险因素。

YEL-AND可能表现为高热伴头痛,可能进展为包括意识模糊、困倦、脑炎、脑病和脑膜炎中的一种或多种表现。其他神经症状也有报道,包括惊厥、格林-巴利综合征和局灶性神经功能缺损。

嗜内脏性疾病(YEL-AVD)介绍

在接种黄热减毒活疫苗后,也有YEL-AVD(以前称为发热性多器官系统衰竭)病例报告,其中一些可致死。大多数报告病例的症状和体征在接种疫苗后10天内出现。

AVD的初始体征和症状为非特异性,可能包括发热、肌痛、疲乏、头痛和低血压,可能迅速进展为肝功能障碍伴黄疸、肌细胞溶解、血小板减少以及急性呼吸衰竭和肾衰竭。

(英国MHRA网站)

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gov.uk/drug-safety-update/yellow-fever-vaccine-stronger-precautions-in-people-with-weakened-immunity-and-in-those-aged-60-years-or-older

日本警告冻干卡介苗的脑膜炎风险

近期,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及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局(PMDA)宣布冻干卡介苗(Freeze-Dried BCG Vaccine®)应修订药品说明书,在不良反应中添加脑膜炎。

冻干卡介苗用于预防结核病。在前3个财政年度中,日本报告了1例结核性脑膜炎。不能排除疫苗与该事件间的因果关联性。目前未收到患者死亡的报告。MHLW及PMDA已得出结论,基于对当前可用证据的调查研究,有必要对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

(世界卫生组织WHO Pharmaceuticals Newsletter)

原文链接如下: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329688/WPN-2019-05-eng.pdf?ua=1

日本宣布取消曲格列汀肾损害患者的禁忌

近期,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及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局(PMDA)宣布曲格列汀(Zafatek®)应修订药品说明书,取消重度肾损害患者的用药禁忌。

曲格列汀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2015年曲格列汀在日本获批,进行了一项临床药理学研究。该研究表明,与肾功能正常患者相比,重度肾损害和终末期肾衰竭患者中曲格列汀血浆浓度更高。因此,曲格列汀禁用于重度肾损害和终末期肾衰竭患者。

随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进行了一项临床研究,用于验证曲格列汀的疗效和安全性。PMDA的结论是,若每周给药1次,曲格列汀在重度肾损害和终末期肾衰竭患者中的安全性是可接受的。在临床研究中,这些患者与肾功能正常和轻度至中度肾损害的患者相比,在安全性方面不存在具有临床意义的问题。

在肾损害患者用药时,应对其进行监测。

(世界卫生组织WHO Pharmaceuticals Newsletter)

原文链接如下: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329688/WPN-2019-05-eng.pdf?ua=1

印度警告喹硫平的尿失禁风险

印度药典委药物警戒项目国家协调中心(NCC-PvPI,IPC India)建议对喹硫平的药品说明书进行更新,将尿失禁作为一种具有临床意义的药品不良反应。

喹硫平是一种抗精神病药物,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发作和双相情感障碍。2011年7月至2018年7月,NCC-PvPI共收到6例喹硫平个例安全性报告包含尿失禁。NCC-PvPI收到的所有6例个例安全性报告均在科学研究建议会议上进行了仔细讨论,专家组发现喹硫平与尿失禁之间存在强因果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WHO Pharmaceuticals Newsletter)

原文链接如下: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329688/WPN-2019-05-eng.pdf?ua=1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drug_1/aqjs_1/drug_aqjs_jjkx/201912/t20191226_46969.html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