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冲在前 驻厂显担当——新疆药监干部奋战在驻厂监管一线
2022-08-22 15:35 发布 点击:[次]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突然而至的静态管理,自治区药监局党组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体药监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狠抓重点环节监管,强化科学精准措施,全力保障各族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他们中有这样一批共产党员,他们主动领命,舍小家、为大家,奔赴驻厂监管一线,扛起疫情防控用中药汤剂配制和医疗器械生产的监管重任,保生产、保质量、保供应,为打赢战“疫”提供重要的物资保障,书写了新疆药监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和担当。

01

朱毅忠:第二次参与驻厂监管工作

810日清晨630分,朱毅忠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叫醒。在这个时间点接到单位电话,他意识到有重要的事情发生。

果不其然,因疫情乌鲁木齐市按下暂停键。他赶紧收拾,赶到了单位。作为自治区药检院生物检验研究室主任,他要保证防疫物资检验检测工作的正常运行。

当晚,他又接到通知,前往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明德新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驻厂监管。

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毅忠第二次驻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第一次主动申请驻厂,是在20203月,新疆首次发生疫情时。那时新疆还没有一家像样的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朱毅忠驻厂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帮扶一家应急审批的企业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

“那个时候,我们和企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点点摸索原材料、生产、灭菌等质量管控的经验。”朱毅忠说,当时为了保障供应,工人加班加点生产,作为驻厂监管人员也跟着连轴转,他比企业质量负责人都了解企业生产、产品、原料等各方面情况。

如今,新疆有了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生产的完整产业链,能够保障疫情防控的几乎所有需求。

朱毅忠入驻的这家企业,注册/备案生产的产品包括核酸提取试剂盒、核酸检测试剂盒、一次性病毒采样管,是新疆第一家取得三类体外诊断试剂生产资质的企业。

“驻厂第一天,我了解到因静态管理,企业实验室检验人员只有一人到岗,这让出厂检验有一定风险隐患,我们赶紧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把控出厂检验,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隐患,确保产品出厂检验质量。”朱毅忠说。

在驻厂的这段日子里,朱毅忠着重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检验能力、仓储和供应能力等,每天坚持现场查看产品物料库房、成品冷冻库房、制水间、机组间、生产车间和质检实验室,以及原材料进货记录,批生产记录,小样、半成品、成品、来料等检验记录,就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帮扶指导,督促改正并确认,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

“驻厂是监督,更是帮扶,不仅能把监督工作做得更细致、更贴近企业生产实际,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企业与药监部门便捷的沟通渠道,让监管更精准,帮扶更实际、更见效。”朱毅忠说,“疫情阻断了我们回家的脚步,阻断了亲人间的见面,我们驻厂监管是为早日战胜疫情,是为我们的亲人和城市保驾护航,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让生活回归正常。”

02

李革:更明白共产党员必须冲在前

自治区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主任李革也是连夜领命奔赴乌鲁木齐万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开展驻厂监管工作的。

“疫情当前,正是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怎能后退?必须担起这份责任。”李革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明白共产党员必须冲在前,更明白药监人肩负的责任。

           

因为2020年新疆首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李革在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镇驻村参加“访惠聚”工作,对药监部门当时开展的驻厂监管、保供应保质量等没有太多切身的感受。

刚到企业,李革就把生产车间、库房、办公场所转了个遍,又很快查阅了企业的资质文件、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文件、过程检规程、成品检验规程、批生产记录等,对这家生产病毒采样管的企业有了一定的了解。

“企业是全自动化生产,产品质量的把控显得尤为重要。”李革说,他每天对各车间、各工序现场查看,看是否符合生产质量规范,随机抽取产品进行PH检验,并对检验实操的细节找“茬”,严把产品检验关。

经过这些天来朝夕相处,这家企业的检验人员和质量负责人都了解到,李革是个细致的人。他们认为很规范的管理,但李革总能找到一些不足,比如灌装车间内的保存液标识标牌不具体、不完善。

“相处久了,企业也更加信任我们驻厂监管人员,有问题有困难随时找我们,在这个特殊的大环境下,大家都积极投入生产,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李革说,在任何时候,都要让企业明白严格监管是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决不能让企业在质量安全方面有任何侥幸心理。

03

法如克·艾合买提:夫妻之间,由一支小小的病毒采样管联系着

“这次疫情,把我的小家庭分成了3块,我在驻厂监管、妻子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两个孩子交给父母照料。”818日,正在新疆万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驻厂的自治区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医疗器械科科长法如克·艾合买提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这个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

法如克·艾合买提是810日连夜到这家生产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的企业的。

到企业的第二天,企业就提出根据客户需求,需要修改产品说明书的存储条件。法如克·艾合买提联系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加急办理了企业说明书变更事宜。

“我发现,因为疫情,企业产品需求很大,工作人员和生产设备长时间都在高负荷运转,这样难免会出现一些差错,作为驻厂监管员,我要时刻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出厂。”法如克·艾合买提说。

他坚持每天巡查生产现场,查看保存液配制情况、设施设备运转情况、过程检验和成品检验情况以及批生产记录规范填写情况等,肩负起驻厂监管的责任。

驻厂期间,法如克·艾合买提和妻子不仅见不了面,连电话联系都成了难题。他主动联系妻子时,妻子要么在生物安全柜前操作无法接听电话,要么从实验室出来很晚,在补充睡眠。而妻子给他打电话,要么他在洁净车间,无法接听电话,要么妻子出来很晚,他已经休息了。

夫妻之间,就由一支小小的病毒采样管联系着,法如克·艾合买提在企业负责监督生产出安全、有效的病毒采样管,出厂后的采样管在全市各个采样点收集完样本后,最终到他妻子手中完成它全部的使命。

由于法如克·艾合买提的妻子每天都会打开数千个采样管收集样本,经手不同企业生产的各种采样管,所以经常会给他提供一些采样管常见的质量问题和一些更优的设计思路。比如某些采样管中的保存液较少,刚刚够浸泡拭子头,但用移液枪抽取保存液样本的时候就会很困难;再比如有些采样管的管盖无防滑条,戴着手套的手进行消毒后,因太滑就很难把采样管盖子拧开等等。

夫妻俩每次通电话,除了聊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聊两个孩子让父母如何操劳外,聊的最多的还是对彼此的鼓励,对彼此要照顾好自己的嘱托,以及疫情早日过去,一家人早日团圆的期盼。

04

张少奇:看着儿子入睡是最大的安慰

810日晚,自治区药监局行政许可审批处的张少奇接到驻厂监管的紧急通知时,正在哄调皮的儿子睡觉。

“妻子给我赶紧收拾好行李,她和孩子送我出门,让我放心地去驻厂,不用担心家里。”张少奇说,那一刻,有种壮士出征的感觉,真正明白了,关键时刻,作为共产党员的他必须冲锋在前。

赶到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充分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后,张少奇第一时间召集企业生产技术人员,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对现有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行工艺改进,可续调配各生产环节人员,连夜制定中药汤剂生产方案。

了解到生产所需的部分中药材储存不够,张少奇协调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配两家药品流通企业的中药材供应,对企业的资质材料和中药饮片检验报告书等相关材料进行核验,帮企业解决了原材料供应问题。

同时,积极协调自治区药监局注册管理处和行政许可审批处,帮助企业快速取得乌鲁木齐市市中医院委托生产某中药汤剂的备案批件。

为确保中药汤剂质量安全,张少奇和企业质量部人员一起对中药汤剂所用原料进行全覆盖抽检,并组成联合检查小组,每天对企业原料购进、投料生产、产品放行、成品转运分发进行全程跟踪监管和重点巡查。

在中药汤剂出厂装运前,再增加一次快速检验,将中药汤剂转运分发过程的质量风险纳入重点检查范围,多次对转运时长、温度控制对中药汤剂安全的影响进行验证评估,确保安全。

“我和企业质量部根据近期天气变化情况,一起研究制定了汤剂联合检查措施,包括对每批汤剂的防腐剂加入环节进行现场核算加量,汤剂装袋后随机抽取18袋成品汤剂送检,监督汤剂成品包装后1小时内必须全部转存到企业20℃以下的阴凉库存放。”张少奇说,由于部分库存在转运走前12个小时的存放期,在转运前提前1小时随机抽取6袋进行快速PH监测。

驻厂期间,张少奇每天都忙到很晚,临睡前,与妻子视频,看着儿子进入梦乡,是他最大的安慰。

05

黄耀广:当好监管员和服务员

810日,连夜领命到新疆高新乐贝尔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驻厂监管,让自治区药品审评查验中心的黄耀广一家4人都分隔在新疆各地。

妻子在喀什地区莎车县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刚考上大学的女儿在喀什市独自一人居家隔离,原本在乌鲁木齐陪着他的母亲现在也独自一人在家。

黄耀广在驻厂忙碌的工作之余,会抽空给家人打一打电话,母亲关心他的冷暖温饱,他关心着母亲的身体康健,和女儿聊一聊学业规划和学前准备,和妻子嘘寒问暖一番,相互鼓励,互道保重,心灵得到一丝慰藉。

“这次疫情让多少家庭聚少离多,但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怎能退缩,只有到最需要发挥我们药监人作用的地方,才能对得起我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黄耀广说,驻厂监管,就是为早日战胜疫情,让更多家庭能够团聚,让生活回归正常。

驻厂期间,黄耀广努力当好一名质量监管员,每天认真仔细监督检查企业生产各个重要环节,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对企业的原材料购进、生产工艺、批生产记录、产品放行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排查防范风险,全力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同时,他还努力当好一名技术服务员,为企业及时解决各种问题,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马少宾)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