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药检院举办“走进实验室”活动
2020-10-27 15:52 发布 点击:[次]

10月23日,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举办“走进实验室”活动,邀请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代表走进实验室,零距离了解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工作。

据了解,这是自治区药监局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期间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代表们先后走进留样室、检验实验室,实地了解检验基本流程、实验室布局和仪器设备,现场观摩医疗器械检验实验过程。

参观过程中,各检验室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检验流程、仪器设备功能、使用要求等涉及质量各个方面的相关检测标准,结合实验性能阐明检测项目对产品质量安全使用的重要意义,现场解答大家日常遇到的质量问题。

在现场,检测人员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罩在培养基上方,随后启动蠕动泵,让菌液喷到口罩上。与此同时,在培养基旁边,还有对照组,也喷上了同样的菌液。届时,它们都将被放入培养箱,两天后再观察结果。

“这是口罩细菌过滤效率检测仪,口罩能不能有效过滤细菌,就靠它检测。”检测人员介绍,细菌过滤率要达到95%才算合格,同时,为防止厂家掺假,同一批次口罩需要进行三次抽检,全部符合标准才算通过。

此外,医用防护口罩还需要检测密合性,即其与脸颊、鼻子、下颌角等的贴合程度。“每次检测大概10分钟,检测仪通过模拟生活中的深呼吸、左右摇头、上下点头等六个动作进行检测,至少要达到100分才符合标准。”检测人员说。

企业代表们还详细询问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器械的通气阻力、环氧乙烷残留量、抗合成血液穿透性、抗渗水性、微生物等指标检测技术。

通过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自治区药检院向生产企业展示了扎实的技术实力,先进的检验设备和良好的服务能力,也增进了企业对检验检测行业的了解和信任,强化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督促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自律规范,规范医疗器械生产行为,消除医疗器械安全隐患。(马少宾 朱毅忠)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0991)4336190
单位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西八家户路518号    邮编:830054
备案号:新ICP备1900119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1572号    网站标识码:6500000089号